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生態、食農樂趣多」-生態週闖關活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食農樂趣多」-生態週闖關活動
  • 發佈日期:2022-01-19
  • 截止日期:2022-02-19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生態闖關活動_生態大富翁
    【新北市訊】新北市萬里區崁腳國民小學是以生態特色聞名的偏鄉學校,近年來除了精益求精,耕耘原本鍬形蟲、蝴蝶、台灣原生植物等生態課程,也致力於混齡教學和食農教育的推廣。希冀學生跳脫文本,活學活用周遭一切,建構帶著走的素養。
        為驗證學生一年來的學習成果與內涵,學校援例於1月19日(星期三)舉辦生態週闖關活動,藉以檢核成效並營造與環境共融氣氛。只見當天化身關主的學校教師,精心規畫「生態大富翁」、「崁腳捕蟲大會」、「蔬菜大會考」、「蝴蝶常識大會考」和「拼圖小高手」等五個關卡。讓學生以「混齡方式」組成闖關隊伍,使不同年齡層的學生互信、互助,共同面對通關難題,展現混齡學校「群性學習」之獨特風景。
    活動中具見各關的設計巧思:如在「生態大富翁」這關,關主結合數位學習(e-Learning),在大屏螢幕上設定了15個生態小遊戲,配上大富翁遊戲中的「機會」和「命運」,讓闖關者操作轉盤選擇不同的小遊戲。而對於機會與命運的抉擇則會影響挑戰的難易度,讓闖關隊伍群策群力、及時互援,通過考驗。而在「崁腳捕蟲大會」這關,闖關者將與關主進行昆蟲桌遊競賽。關主精心製作的牌卡依據動物的棲息地分成4種顏色,玩家每出一張牌,牌內的動物都必須應對正確的棲息地(且牌內的動物必須是昆蟲才能得分);闖關者與關主必須在每個棲息地的範圍(5張牌)內,得到更多的昆蟲牌卡,才能取得勝利。關主在關卡設定上的細膩心思:讓闖關者藉桌遊正確認知到科學上的二分法(昆蟲與非昆蟲),與各種動物的棲息地,真是有趣的「副學習」。
     
     
    生態闖關活動_生態大富翁2
    在「蔬菜大會考」這關,闖關素材則是各班在食農教育區栽種的各類蔬菜。只見各組互助,辨識蔬菜的部位名稱,快速通過關主擺出的蔬菜辨認九宮格。到「蝴蝶常識大會考」這關,學生熟稔的填好蝴蝶各部名稱並配合「五指記憶」—蝴蝶五科辨識歌訣,才能過關。在此,我們見到了崁腳學生紮實的「小小解說員」訓練成果。較富挑戰性的則是由關主隨機翻出一張蝴蝶卡,學生便需立即說出該蝴蝶的三個特徵,藉以測試闖關者的機智反應。最後則是「拼圖小高手」,關主先講解崁腳九鍬身體上的特徵與辨認方式,再讓闖關者抽取一個內含九鍬拼圖的信封,並將拼圖拼出來。
    綜觀全場,每位參與闖關的學生,均能有效運用生態知識和技能通過考驗;我們也見到於崁腳國小實施多年的混齡學習模式,讓參賽的學生能彼此相燭,交互學習,激發學習熱望(輔學習)。
    由衷樂見學校在推動生態教育、食農教育與混齡教育上的努力和用心,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經驗,適時打開孩子另扇學習之窗。

    資料請洽:
    萬里區崁腳國民小學  校 長  蔡明雄  電話:24922037分機21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