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中山國中品閱心視野 提升孩子自媒體時代的媒體識讀力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中山國中品閱心視野 提升孩子自媒體時代的媒體識讀力
  • 發佈日期:2021-04-13
  • 截止日期:2021-05-13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中山國中校內教師專業社群自108學年度以來,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逾16次的課程共備,協作研發「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的七年級校訂課程.
    【新北市訊】在資訊爆炸、社群網路當紅的現代社會,為培養學生媒體素養能力,新北市中山國中因應新課綱,邀集校內跨領域教師近20位成員,共同組成教師專業社群,研發推動校訂課程-「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並於109學年度正式於全校七年級29個班級進行全面性的媒體識讀力課程。

    校內教師專業社群自108學年度以來,利用課餘時間已進行逾16次的課程共備,邊做邊修邊學,協作研發「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的七年級校訂課程,於110年4月將課程研發內容彙編成冊出版,期待透過更完整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共同醒覺自己生活在一個由媒體建構的世界,進行深度思考的共同學習。

    校長陳君武表示:「在媒體識讀的課堂,我們會先誘發問題意識,而不是急著要把知識呈現出來;其次,要把學習歷程展開,讓情境中出現問題,主要透過資料檢索、提問對話、系統思考、寫作表達、事實查核等學習策略或工具進行探究與實作及生活應用。促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並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中山全校七年級近900名學生,在進入國中後即開始學習「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這門課.
    社群參與教師呂秋萍老師說及:「現在的國中生是3C時代的數位原住民,非常擅長使用科技工具,但卻不一定具備媒體識讀的素養與能力。如何在這個數位世代陪伴孩子面對與更適切因應網路使用議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陳潔亭老師則提到:「透過教導孩子理解自己為什麼要學習媒體識讀、分辨真偽訊息的方式、大數據主題以及媒體社會責任議題……等,讓孩子成為耳聰目明的閱聽人。」
    中山全校七年級近900名學生,在進入國中後即開始學習「品閱心視野-媒體識讀」這門課。其中,許家銘同學特別說道:「品閱心視野是一門很有趣的課,讓我有機會與同學有更多的合作與討論,更可以體驗記者的生活,嘗試寫新聞稿、播報新聞等,非常特別。」藉由新研發的校訂課程,提供了中山師生媒體識讀上,看待議題、時事或價值觀的不同角度。


    資料詳洽:
    中山國中校長        陳君武    電話:22508250轉201
    中山國中教務主任    彭怡婷    電話:22508250轉21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