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莊高中媒體服務隊 培育國際影展青少年評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莊高中媒體服務隊 培育國際影展青少年評審
  • 發佈日期:2021-05-13
  • 截止日期:2021-06-13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蕭雅真出席第十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頒獎典禮.
    就讀於新北市立新莊高中的蕭雅真同學,錄選為今年第十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青少年評審團的成員,與其他26位青少年評審,共同觀看六部入圍影片,並評選出最終得獎作品,讓國際社會有機會聽見台灣高中生的視野與聲音。
     
    新莊高中從102年開始推動校內的媒體影像教育計畫,培育學生媒體產製及影像敘事的能力。合作導演鄭如娟表示:「影像有它的獨特性和共通性,影像語言對於學生而言最大的學習,是教導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在媒服授課過程中,強調學生從影像的觀看激起感知與思考能力,進而將影像作為一種自我觀點表達與他人溝通的語言。
     
    身為新莊高中媒體服務隊(簡稱媒服)七屆隊長的蕭雅真,從高一至高二接受影像製作之培訓,在校內拍攝大大小小的活動紀錄,並擔任校園頻道主播與節目製作人,也在「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劃」的支持下,參與原鄉紀錄片「翡翠少年」拍攝,擔任導演一職。
     
    雅真回憶起接受TIDF評審團培訓的過程,她分享道:「青少年評審團來自全台各地,擁有不同背景的我們能夠對一部片做出數十種解釋,每個人看到的都不盡相同。而因為在媒服常常被訓練思考、回應、討論這樣的模式,在培訓時對發表自己的看法這件事變得格外有勇氣,也進一步地懂得去思考別人的回應與看法,促成更好的交流。」培訓中的〈比紀錄片還陌生〉單元,她看見紀錄片能夠具有「實驗性」,從讓觀眾不舒服的高音、刻意復古到純數位拍攝,都能夠是一種表達手法。「因為媒服教的東西大部分都沒有正確答案,我會帶著開放的眼光去看紀錄片,對不同的片種、不同的看法會更容易吸收。」
     
    曾擔任2016年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青少年評審團一員,如今回母校擔任媒體服務隊指導老師的呂佳蓁開心表示:「練習觀看艱澀難懂的紀錄片,或是其他不同形式的影像,對高中生來說是需要鼓勵和嘉許的,讓深入且獨特的觀點進到他們的生命裡面發酵,啟發更多的思考與表達的可能性,是未來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