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80位全國家庭教育志工齊聚新北 輔導諮詢增能專業服務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80位全國家庭教育志工齊聚新北 輔導諮詢增能專業服務
  • 發佈日期:2021-04-12
  • 截止日期:2021-06-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80位全國家庭教育志工透過分組討論回饋,達到縣市交流與回饋效益,讓家庭教育志工涵養更豐富的專業知能.
    【新北市訊】新北市今(12)、明兩日辦理教育部110年全國家庭教育志工專業知能研習,針對志工需求規劃認識社會安全網、家庭教育個案研討、親職教養議題、婚姻教育到自我調適議題,邀請各領域專業教師及心理師授課,透過分組討論回饋,達到縣市交流與回饋效益,讓家庭教育志工涵養更豐富的專業知能。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108-109年家庭教育諮詢專線計服務4,699人次,問題類型以自我調適需求為最大宗,約佔50%,其次為親職教養及親子關係需求及其他家人關係議題各佔15%,期待透過本次增能研習,促進全國80名家庭教育志工共學及觀摩,分享並傳承服務經驗,提升專業服務品質。
    本次研習聘請榮獲110年衛福部社會工作特殊貢獻獎的臺大社工系鄭麗珍教授,帶領志工探討社會安全網跨專業資源整合與服務;在親職議題方面,則邀請撰寫小心肝變大暴龍作者柯書林臨床心理師,討論帶給孩子成長力量的回應技巧;婚姻教育方面則邀請黃之盈諮商心理師討論婚姻衝突處遇,針對精神疾患及單失親家庭個案進行研討;分組討論及模擬演練由簡玉坤臨床心理師帶領,期待透過理論與實務經驗的分享,提供志工更多專業知識及協助個案技巧。
     
     
    80位全國家庭教育志工齊聚新北 輔導諮詢增能專業服務.
    服務於新北市家庭教育諮詢專線12年的志工許玉貞分享,專線值班時,常接獲家長來電表示孩子不受教不聽話,非常氣憤煩憂,當下她會耐心傾聽並同理感受,鼓勵來電的家長用愛與善解的方式與孩子溝通。每次通話結束前,聽到家長心平氣和地道謝聲,且答應用愛、陪伴、包容和自己的孩子溝通,頓時內心會充滿著希望與充實感,更期勉自己加倍努力做好輔導志工的服務工作。
    家庭教育中心表示,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提供市民朋友家庭教育需求諮詢,由受過家庭教育專業培訓的志工提供線上諮詢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夫妻相處、婆媳關係、親子溝通、婚前交往等議題,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9時至21時)、週六(9時至17時), 歡迎民眾踴躍撥打諮詢。
     
    資料詳洽:
    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 王瑞邦主任   電話:22724881分機101
    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 倪學賽組長   電話:22724881分機212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