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三重高中國際文化盛會「欖仁祭」 帶您一同走讀大和風情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重高中國際文化盛會「欖仁祭」 帶您一同走讀大和風情
  • 發佈日期:2021-04-10
  • 截止日期:2021-05-10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三重高中-日本茶道體驗
    【新北市訊】一年一度的盛會「國際社區日-欖仁祭」於4月10日在三重高中熱鬧展開,在這個橫跨國際、藝術及閱讀的文化體驗盛會中,特別邀請日本「裏千家」流派茶道大師共襄盛舉擔當講師,開設禪意茶道、祭典浴衣、日本童玩、祈願繪馬、日本舞蹈及閱影動漫等六大主題課程,採分站方式帶領參與的學員深度體驗道地的東洋文化,在這小葉欖仁樹繁盛的季節裡一同走讀大和風情。
     
      欖仁祭已邁入第九年,活動除了三重高中師生外,學校還邀請了社區民眾及鄰近的光榮、明志、三和、三重、光興國小、三光國小等校,近300餘位師生參與本次盛會。今年特別邀請到「裏千家流派」茶道大師井爪弘和老師現場授課,帶領每位學員認識茶道每一個細節,體會茶道追求平和安雅的內涵,在細細品嘗茶香的同時,也帶來精美的手作雕刻和菓子,這些和菓子的造型除了花還有各種動物,有如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深刻傳達日本傳統文化的精深美學。和服專業設計師濱口美佳老師則介紹浴衣的穿著方式及應有的禮儀,體驗日式夏日風情。今年的「花漾和扇」站,結合本校美術特色課程,由美術班學生擔當課程助手。
     
    三光國小六年級同學劉曉晶說:「這次的活動讓我深刻了解到日本文化,特別是日本來的茶道大師,讓我很崇拜!更覺得三重高中環境優美,乾淨又漂亮!」
    三重高中國中部八年級學生王廷佑也說:「參加欖仁祭感覺非常新奇,很多體驗都是第一次,如日本茶道、童玩等。日本茶道大師的動作很講究優雅,讓我會想要特別學習日語,再親自學習更多!」
     
     
    三重高中-角色扮演
    碧華國中八年級楊維欣則認為:「這次活動讓我大開眼界,穿上日本浴衣覺得自己與眾不同。感謝三重高中給我這樣的藝術饗宴,希望我能考上這所學校」。而三重高中高一學生陳芬妮擔任隊輔進行服務學習也特別有感而發:「第一次帶領國小學生體驗日本文化,覺得自己身負重任,他們展現出高度的好奇與團隊合作。而且看到小學生這樣喜歡三重高中的活動,覺得與有榮焉!」
     
      三重高中校長莫恒中表示,欖仁祭已成為三重地區的年度盛事,去年受疫情影響被迫停辨,今年在嚴謹的防疫措施下舉辦,讓無法出國的三重學子及社區民眾體驗道地的日本文化。國際教育為學校發展重點,第二外語課程中的日文更是每年選修的熱門首選,近年來更與學區國中合作開設日文課程,將第二外語學習向下紮根,並透過獨家國際文化體驗課程設計,讓參與活動的學員即使在台灣,也能接觸到日本的文化涵養,學習欣賞及對不同文化的尊重,藉此開拓國際視野,讓三重區學子能立足三重、展望世界。
     

     
    資料詳洽:
    新北市三重高中  祕      書 吳怡慧 02-29760501分機113
    新北市三重高中  圖書館主任 潘昱璇 02-29760501分機16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