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全國新住民語及多元文化教案甄選 新北8件獲獎全壘打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全國新住民語及多元文化教案甄選 新北8件獲獎全壘打
  • 發佈日期:2021-01-06
  • 截止日期:2021-03-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北新國小學生同儕練習說菲語
    【新北市訊】由教育部國教署主辦的「109年度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日前揭曉得獎名單,本市送件8案全部獲獎,其中秀朗國小、北新國小榮獲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優等,成州國小榮獲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優等殊榮,未來提供學校融入課程,鼓勵各校推廣多元文化。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獲獎成果是「輔導團」、「學校教師」與「新住民語文老師」三方共同努力的成績單。因應十二年課綱將新住民語文課程納入國小必選修、國高中選修政策,108學年度新北市國教輔導團率先增加新住民語文輔導小組,持續協助各校開課及整備師資,並積極進行分區輔導及到校協作,利用假日共備社群和課餘時間,指導與鼓勵7語新住民語文老師精進教學能力、嘗試撰寫優良教案,讓更多學生快樂學習多元文化。
    這次獲得優等的秀朗國小、北新國小團隊,以「『菲』吃不可-吃飯了」為主題設計教案,比較臺灣和菲律賓的餐具、食物和圖片,讓學生感受兩國飲食差異,及自行設計菜單,輔以遊戲搶答、聽力練習來配對及複習。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新住民語文小組召集人曾秀珠校長表示,撰寫教案期能將新住民語文融入生活,例如運用為外婆祝壽情境,學生扮演點菜員,擔任用餐客人與廚師的橋樑,只為傳遞客人一句讚嘆「Wow!Masarap!好吃!」給廚師滿滿的成就感。菲律賓語陳嘉絲老師分享,這次在團隊合作下撰寫教案,融入文化教學中,看到學生穿上國服,頻頻追問老師每個動作該怎麼說,內心悸動不已。北新國小蘇宥恩同學喬扮服務生,上菜時能順口秀幾句流利的菲語,回家跟母親說,「以後到菲律賓餐廳打牙祭,點菜就交給我了!」
        另一優等團隊成州國小,則是以「衣『泰』萬千-臺泰『友』文化」為主題設計教案,讓學生用手、用心感受泰國知名的文創優勢,包括由老師帶領學生觸摸泰絲布料、欣賞研究泰國色彩語言、特殊圖案,並在平板電腦滑出仿作設計,宛如曼谷新銳服裝設計師,最後,以手作紙模型完成設計作品。泰語李慶美老師表示,這次參與設計教案,課程中融入泰語禮節,示範舉手投足美好身段,展現泰國人與生俱來的和善友好特質,很榮幸有機會能推廣多元文化。成州國小四年級陳采涵同學興奮表示,泰語老師說以前皇室星期一至星期日身穿不同代表顏色的泰國衣服,好想赴泰國看個究竟,順便秀出最近學的泰語!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本市輔導團多年來帶領新住民語文老師設計教案,這些用心設計的優良教案創新有趣,讓學生學習樂此不疲,不僅打開國際視野,也能於課堂上認識、理解、尊重與欣賞文化差異,110年度將鼓勵更多學校積極參與教案甄選,也讓新北打最友善的移居城市。
     
    資料詳洽: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0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楊小梅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582
    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  分機2830
    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