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力拚實體開學 新北市積極整備開學防疫工作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力拚實體開學 新北市積極整備開學防疫工作
  • 發佈日期:2021-08-16
  • 截止日期:2021-10-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力拚實體開學 新北市積極整備開學防疫工作.jpg
    【新北市訊】9月1日開學日即將到來,為讓學子經歷3.5個月回歸校園生活,新北市以實體授課為開學目標,已妥善規劃開學前後防疫計畫以及教學授課參考指引等規範,近日將函知各校,用最嚴謹態度落實防疫作為,以確保師生平安健康。
    開學前後防疫計畫
        教育局表示,防疫計畫包含開學前整備事項及開學後防疫措施兩大方向。開學前由學校防疫小組召開防疫會議,規劃開學防疫整備工作,備妥防疫物資、規劃入校進出動線,並通知學生家長相關配合注意事項。
        開學後除持續落實3級防護、健康5原則,並依中央規定在校期間全程配戴口罩(飲水用餐除外)。其他規範包含未達社交距離時用餐使用隔板;考量游泳池不提供淋浴設施,孩子於課後難以盥洗,故先暫停實施游泳課;合作社的開放性熱食,如無法加蓋、專人夾取則不得販售;校園場地暫不開放和租借。基於開學防疫從嚴原則,未來若出現1人確診時,除經衛生單位匡列教職員工生則停課14天,全校亦須停課3天以落實觀察清消,若學校出現2人確診時,則全校停課14天。
    教學授課參考指引
        另外,新北市提出「實體授課」、「線上授課」、「分流授課」等授課模式,並將發布「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教學授課參考指引」供學校據以因應。考量學校教職員工約九成於開學前完成疫苗接種,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一、二級警戒採實體授課為原則;倘有教職員工生確診而停班或全校停課的情形,則轉型線上授課;而停課後再復課的情形,則授權學校可以全校降載的概念,自主規劃年級、班級分流授課。
        目前各校線上教學設備均已備妥,班班有AP、教師平板、桌上型電腦及視訊鏡頭等設備。線上授課亦可採取同步、非同步、YouTube影片、Ch3公用頻道影片、實體教材等5種方式來上課,極力維護學生的基本學力。

     
     
    2.教學授課參考指引.jpg
    學期第一週訂為開學暖身週
        教育局表示,開學暖身週有四大政策,分別為新生開學follow me、開學典禮虛實整合、學習暖身四部曲、雲端行政2.0。首先,針對小一及幼兒園新生,因應家長不入校,開學時由學校安排專人引導、分批入班,讓家長安心。開學典禮則結合線上與實體辦理,全校性事項宣導用視訊直播方式,班內個別事項則於教室內實體說明。
        學習暖身四部曲,由教師第一週先進行隨堂診斷測驗,檢視學生停止到校上課期間課程進度的學習狀況,再進行課中補救及銜接課程複習,讓學生銜接上無落差,為此已特別向教育部爭取擴大學習扶助篩選比例及學習扶助班開班數量,以符合實際需求。
        最後,學校相關會議優先以雲端會議辦理外,雲端行政2.0新增可採多場地虛實整合會議,只要落實中央規範場地人數限制,就可在同一會議中分場地實體討論,用同步視訊直播會議內容或線上表決。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距離開學還有2周,新北市將以實體授課、防疫優先、形式改變的方式為開學做準備,讓孩子期待已久的實體校園生活,在兼顧安全健康及學習權益下,順利上線,相關措施將視疫情進行滾動修正,請至教育局防疫專區查詢(網址:https://www.ntpc.edu.tw/home.jsp?id=6918f79d690935a2)。

    資料詳洽:
    教育局體育及衛生教育科  魏佳瑜科  長   電話:29559019分機277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