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透過跨局處平台、教育局及學校三級防治 積極打造安全友善校園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透過跨局處平台、教育局及學校三級防治 積極打造安全友善校園
  • 發佈日期:2020-06-24
  • 截止日期:2020-08-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防制霸凌
    【新北市訊】學校是學生學習及生活的主要場域,推動「校園安全」,讓師生在安全友善的環境中進行教學,是市府極為重視的課題。新北市透過由上至下建立市府、教育局、學校三級列管防治,建立全市整合性平台引入各局處資源協助、教育局建置各項標準作業流程、培訓專業人員、進行多元宣導並召開專案處遇或個案會議,督導各校全面落實通報、個案輔導追蹤及法治教育,積極打造杜絕不當管教、霸凌、性侵、性騷及偏差行為的安全友善校園。
      新北市於102年起首創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定期由副市長召開聯繫會議,整合跨局處資源連結及合作機制,包含教育局、社會局、警察局、衛生局、家教中心、地方法院、交通局等各機關,共同關懷藥物濫用、暴力、霸凌、疑涉違法或性騷擾、性侵害等偏差行為之青少年,108年起更納入無照駕駛、高風險家庭、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個案,建構完整的高關懷青少年輔導網絡,針對各類學生重大偏差行為或校園周邊不良環境研議有效防處措施,並針對個案進行處遇。
        在教育局部分,除針對案件進行專案處遇或個案列管會議外,持續辦理追蹤輔導、專業知能培訓、宣講志工推廣、強化聯巡工作等,並訂定各項完整工作計畫及標準作業流程,如針對校園霸凌訂頒工作計畫,要求學校落實三級預防並依「觀察、通報、調查、關懷、輔導」程序防處校園霸凌事件,並成立防制霸凌工作圈就「分齡宣導媒材、建構輔導網絡、培養自我防制、建立人才庫」等面向研擬精進策略;如在預防學生藥物濫用上,本市訂定防制工作計畫,以「追根溯源、多元輔導、一人一師、善用民力、創新宣導」為具體策略,要求各校擴大特定人員提列及成立春暉輔導小組,106至108年本市連三年榮獲教育部評比為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教育行政單位;在防治校園菸品上,本市訂定學校禁用電子煙實施要點,各校出入口設置禁止使用菸品及電子煙之告示,並針對吸菸學生實施戒菸教育,辦理戒菸衛教人員培訓、入班宣導,未來更規劃加強親職教育。另在學校層級,要求各校落實法治教育及通報機制,發生事件時請學校針對個案邀集家長召開個案會議及追蹤輔導,必要時結合警方、社工師、心理師、社會局等資源協助進行家訪或輔導,並強化學校三級輔導預防機制橫向聯繫,持續推動認輔制度、辦理各項關懷措施及活動,以有效預防青少年問題發生。
        在推動性別平等,防治性騷、性侵的面向上,本市成立「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由市長主持,聘請專家學者、各局處及實務工作者擔任委員,推動政策規劃、課程教學、安全防治及社教推廣等行動面向,定期列管各局處執行相關計畫,並督導各校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依法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及處理疑似校園性平事件,落實通報、連結社政資源、共同協助被害人穩定身心及法律扶助,妥善處理當事學生處置、輔導措施。另為了從生活教育消弭校園暴力衝突、霸凌及性平等事件,本市首創以品德教育聯絡簿為媒介,以品德教育三部曲之方式,透過國小由生活教育,國中培養公民素養,高中職透過志工服務等實際作為,建立品德教育由我做起的正確觀念,培養學生自主自律的態度及品德實踐力。本市品德聯絡簿實為全國仿效之典範,台北、台中等縣市均向本市索取購買,今年更授權給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等三國海外華校使用。
        而針對學校不當管教案件,教育局除建置「教育人員違法處罰事件處理作業流程」,督導學校落實通報、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進行調查、針對查證屬實案件召開考核會議懲處,輔導校方提具正向管教行為改善計畫外,另一方面也積極推動正向管教宣導及各級教育人員培力。而在幼兒園部分,教育局於接獲訊息後,立即派員前往幼兒園瞭解事發經過及園務管理稽查外,並要求行為人停職調查,疑似不當管教之教保服務人員則將移送社會局判定是否違反兒童及少年權益與福利保障法之規定依法裁處,並通報全國不適任教保服務人員系統,杜絕不適任教保人員於各園服務。
        侯友宜市長表示,校園安全是他最重視、最關懷的一塊,新北市所轄公私立學校達337所、幼兒園達1,094間,保護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無虞,是市府團隊一直在努力的目標,為了挖掘校園內各類校安事件,市府要求各級學校落實通報機制,降低黑數,並持續關注民眾陳情及網路爆料,即時掌握處理,逐案列管追蹤,透過跨局處的力量以及學校、老師、家長的共同把關合作,降低各類案件,努力打造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讓新北的孩子安心、家長放心。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補充本市得獎資料如下:
    國教署105-108年「預防少年兒童犯罪方案」地方政府重點工作項目執行成果優良縣市。

    教育部106-109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教育行政單位。

    內政部106、108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工作成效評鑑特優、107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工作成效評鑑優等。

    教育部108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獲獎校數全國第一。

    教育部每年舉辦「生命教育特色學校評選」,106及107年度各有3所學校獲獎,108年度5所學校全部獲獎,在全國15校獲獎名單中高達三分之一,獲獎校數全國第一。

    教育部108年「友善校園獎」4校獲獎,另表揚優秀行政人員2位,特殊貢獻1位,優秀人員4位,得獎學校及得獎人員數為全國最多。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