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侯友宜表揚新北市9位孝行楷模 多位獲獎者孝親感人、還能關懷弱勢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侯友宜表揚新北市9位孝行楷模 多位獲獎者孝親感人、還能關懷弱勢
  • 發佈日期:2021-12-08
  • 截止日期:2022-02-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福和國中林暐同學(右三)獲得新北市孝行獎楷模.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於今(8)日市政會議,親自頒發獎座給110年新北市孝行獎 9位孝行楷模得主。今年9位孝行獎得主中,有5位是在學學生,包含樹人家商李旻宜、新北高工周沛辰、東吳大學李雨函、福和國中林暐、泰山國中詹鎬宇,另4位是社會人士,包含張碧雲、蔣昌冬、鄭宥勝、黃惠美,其孝行事蹟皆觸動人心。其中張碧雲、蔣昌冬、黃惠美3人更獲選全國孝行獎楷模。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重視品德教育,而孝順正是品格教育中最重要的根本。這些孝行楷模背後都有很感人的故事,不僅盡心照顧父母或祖父母,也努力突破困境力爭上游,甚至更進一步回饋社會,期待新北學子以他們為榜樣,也希望鼓勵市民在生活中行孝,讓社會更溫馨美好。
        9位得獎者中,樹人家商李旻宜同學,從小母親即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經常全身劇烈疼痛,長年在家休養,由父親工作養家。旻宜從國中起就扛起了打掃、燒飯、照顧媽媽等所有家務。國二時,母親突然腦中風,須在安養院接受治療,靠洗腎維持生命,家中再次陷入困境。旻宜從此每天課後都到安養中心陪伴照顧母親,幫忙梳洗、餵食、翻身拍背、按摩復健等,長期下來雖然疲累但從不喊苦。旻宜表示,這些年在安養中心,看見中心的社工師熱心積極連結資源幫助病患和家屬,內心深受啟發,希望長大後也能成為助人工作者,充分展現她樂觀向上、不畏艱難的韌性。
     
     
    2.泰山國中詹鎬宇同學(右二)獲得新北市孝行獎楷模.jpg
    就讀新北高工的周沛辰同學,長年主動幫忙罹患多發性關節病變、僵直性脊椎炎的母親操持家務,並協助照顧母親及照料弟妹課業。為減輕經濟負擔,她堅持不參加補習,自動自發學習,在校成績名列前茅,並在校內擔任班級幹部,深受師長好評。沛辰牢記父母教誨,身體力行感恩回饋社會;運用她喜愛的書法,參加國際書法展賽,持續為國爭光,並連續五年發起推動義寫捐贈愛心春聯給弱勢家庭。對內幫父母分勞解憂,對外運用專長幫助弱勢,相當難得。
        新莊區尊老協會推薦的鄭宥勝先生,從小由祖父母撫養長大,祖父母經營雜貨店生意,宥勝時常幫忙招呼客人和補貨。祖父母逐漸年邁體衰,祖母還因腰椎開刀生活無法自理,宥勝便協助祖母洗澡刷背和洗腳,晚上就睡在祖母床邊,隨時關心祖母的身體狀況,可說是無微不至。看著宥勝長大的鄰居甘小姐表示,宥勝時常陪伴祖父母,幫忙看顧雜貨店及做日常清潔,遇到顧客是老人家或行動不便的人,還會主動幫忙送到家裡,平日在社區總是關心鄰居並且幫忙鄰里長跑腿,是個很貼心尊老的孩子。宥勝表示,在學校及家庭教育的薰陶下,觸發他將生活的艱辛,轉化為關懷弱勢的想法,目前透過參與模擬聯合國、公民教育論壇、投稿等管道來為弱勢發聲,期待未來能逐步實現照護弱勢的志向。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夏治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林欣慧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88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