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全國新住民語文講師遴選名單公布 新北市最大贏家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全國新住民語文講師遴選名單公布 新北市最大贏家
  • 發佈日期:2021-01-25
  • 截止日期:2021-03-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馬來語黃寶雲老師(後排中)說,融入生活和體驗五感有助學習,也可從教學過程中感受到老師的愛心
    【新北市訊】109年教育部國教署主辦全國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課程講師遴選,於日前公布通過名單,全國計有13位新住民語文講師,通過講師將納入全國新住民語文母語講師資料庫,即日起可受邀至各縣市擔任培訓課程之講師。本市輔導團推薦共計6位新住民語文講師通過,是人數最多縣市,其中馬來語黃寶雲老師通過科目最多,未來可協助擔任拼讀習寫、聽力口說、語法教學、文化理解等培訓講師。
    黃寶雲老師目前於新北市北新國小、永和國小、文聖國小等校教馬來語,她出生於馬來西亞,透過僑務委員會安排到新北市泰山職訓中心受訓,因認識另一半而在新北市結婚定居。黃寶雲除了馬來語、英語、印尼語,從小也從父母口中學說福建話,再加上年輕時「哈港」、「哈台」,廣東話和台語也難不倒她,曾經擔任過通譯人員的她表示,「新北市是多元城市,能運用多語能力幫助別人,覺得很榮幸。」
     
     
    新北市馬來語黃寶雲老師(圖中)教學充滿熱忱,學生每次都迫不急待想上她的課
    移民到新北市後,黃寶雲多在校園服務,擔任故事媽媽、火炬計畫母語傳承老師、新住民語文前導學校老師、國小至國中轉銜教育進班陪讀老師、多元文化講師等。她習慣運用「實際情境」教學,例如教學生說「對不起」,是請學生扮演「機車少年」和「路過老人」,表演快速騎車嚇到老人,少年看到立刻舉起右手放在額頭,說出「對不起」。如以「下課了」為主題,就真的於下課時間帶著學生去福利社,要他們用馬來語跟老闆說要買什麼,透過真實情境,讓孩子牢牢記住單字。
    「體驗五感才有記憶,也感受到老師的愛心」黃寶雲老師說。她會把藤球帶給學生踢,買紅毛丹給他們品嘗,這都是馬來西亞的小朋友愛玩、愛吃的。她還有個法寶,就是邊講故事、邊畫畫,一提到教過的單字就故意停下來不講,讓學生說出單字、順便複習,學生沉浸在聽故事的氛圍中全神貫注。「有個學生跟我學了兩年馬來語,他說好希望每天都上馬來語課」這句話,讓她每天教學熱情滿滿。
    新北市國教輔導團率先增加新住民語文輔導小組,除積極協助各校開課及整備師資,並於假日辦理共備社群,邀請聘任督學指導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精進教學能力。擔任共備社群「師傅」的陳秋月聘任督學說,黃寶雲老師有豐富教學經驗及高度熱忱,產出課程設計相當高效率,運用生活教學並隨時提供學生馬來西亞最新現況,難能可貴的是她不藏私,經常大方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這些遴選講師長期參與本市培訓課程,110年度起本市共備社群將新增進階專業精進社群,輔導更多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在教學上更上一層樓。
    資料詳洽: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0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許立佳科  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3
    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  分機2830
    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