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世界夢一文字比賽,正德學子祈願未來、讓世界永續發展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世界夢一文字比賽,正德學子祈願未來、讓世界永續發展
  • 發佈日期:2021-01-13
  • 截止日期:2021-02-13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447732
    【新北市訊】109學年度正德國中國際教育社及日文社學生在淡江大學日文系闕百華副教授與碩士生的指導下參加日本九州大分縣國東半島ai創生聯盟主辦的「世界夢一文字比賽」,並於110年1月13日於正德國中舉辦教學成果展,以及延伸學習「大家一起來! SDGs」日本繪馬書寫的教學體驗。正德國中創新的國際教育校本課程,受到臺日友好機關的高度重視,並以提供墨寶、手稿的方式共襄盛舉。包括日本九州大分縣國東市長、國東市教育長、國東半島 ai 創生聯盟牧顧問、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代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局長等,共同為「大家一起來! SDGs」提供示範文稿。
        日本九州大分縣國東半島ai創生聯盟主辦的「世界夢一文字比賽」今年(第13屆)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藉由年度代表「漢字」表達新年的期望,透過「一字書法」演繹漢字藝術,並以硬筆日文字詮釋漢字的意境,透過漢字與書寫教育聯繫臺日之間的情感交流。此活動因應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並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藉由活動提升藝術涵養與生活美感,並透過書寫漢字,理解日文語境的同時增進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能力。
     
     
    世界夢一文字比賽,正德學子祈願未來
    淡江大學日文系闕百華副教授表示,「大家一起來! SDGs」活動,是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全球化時代十二年國教第二外語教育的創新-國際教育素養導向的日語課程開發與實踐」成果,首次於新北市國際教育任務學校正德國中試辦。除了展現正德國中與日本國東市中學校以英日語雙語進行筆友交流的教學成效外,引導學生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為尺規,重新思考如何透過多元夥伴關係翻轉世界,協力促進永續願景。透過書寫討論、發表與國際教育校本課程鏈結,同時和擁有聯合國認定世界自然遺產、以及2022年將是東亞第一個宇宙港的大分機場所在地國東市,持續推動教育交流,永續發展目標的願景指日可待。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張明文表示,本局積極推動國際教育並鼓勵全市中小學參賽,起因於108年8月5日,日本大分縣國東市役所教育委員會教育長加藤正和,以及國東市役所代表、國東半島ai創生聯盟牧顧問等一行人來臺拜訪,淡水區公所巫區長、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科長、淡江大學、淡江高中、正德國中、淡水國中及淡水國小校長等人共同參與,達成以新北市的學校為主要交流對象,再擴大到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的「共育、協育」,進行臺日文化交流的共識。
    第13屆「世界夢一文字」明信片書法大賽,是臺灣第三次團體參賽。參賽者已擴展至全國中小學日文社、書法社、國際教育社等。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書法教學資源中心莒光國小親師生也集體報名參賽,希望和日本交流國粹。主辦單位國東半島ai創生連盟表示,所有的參賽作品整理完畢後,依慣例先送到日本兩子寺祈願,再進行審查。得獎作品3月中旬~4月初,將於大分機場二樓出境大廳舉辦展覽會。                    
                                       訊息來源:新北市立正德國民中學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