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蘆洲幼兒園小小環境生態家 探索蘆堤公園不一樣的秘密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蘆洲幼兒園小小環境生態家 探索蘆堤公園不一樣的秘密
  • 發佈日期:2021-01-14
  • 截止日期:2021-03-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台北鳥類學會專家陪同引導親子體驗賞鳥樂趣
    【新北市訊】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自106年度公布之後,幼兒園課程需以統整不分科的方式進行,市立蘆洲幼兒園結合主題教學課程「蘆堤生態之旅」,師生一同合作設計蘆堤生態愛之旅活動闖關手冊,讓幼兒園家長帶著幼兒踏出教室走入戶外,透過闖關遊戲,體驗多元自然生態,並動手愛護環境。
        公園對於孩子的生活經驗就是溜滑梯、玩耍的地方。園長林語蓁表示,透過老師規劃自然生態課程活動,引領幼兒看見不一樣的公園樣貌。大班幼兒統整生態訊息自己製作《蘆堤大發現》書籍,為了讓中小班也能閱讀,連珮君老師和鄭巧鈴老師更運用點讀筆錄製有聲書,透過主題課程「蘆堤生態之旅」教學活動,與荒野保護會與台北鳥類學會共同合作,由生態專家駐點於關卡內,讓家長跟幼生一起闖關,讓幼兒學習覺察探索、整理訊息並解決問題,體驗維護環境的重要,讓愛護環境的心從小扎根,更由幼兒擔任小小導覽員,鼓勵孩子進行口語表達。

     
     
    幼生在公園裡撿拾落葉即興鋪排創作
     幼兒小侑(化名)媽媽說,這個生態課程讓孩子越來越愛到圖書館,自己主動翻閱與鳥類相關的書籍,自己和孩子經由閱讀書籍也認識特殊鳥類,例如已經絕種15年的金剛鸚鵡。小侑說,現在他很喜歡到蘆堤公園來賞鳥,因為喜歡認識新的鳥,想發現還沒看過的種類。
        幼兒小滏(化名)說,在蘆堤公園有一種草(小花蔓澤蘭),會用葉子擋住其他植物的陽光,讓其他植物死掉,我們要幫忙拔掉後再把它燒掉才不會長出來。另外在濕地附近看到啤酒罐、檳榔渣、垃圾,這樣會讓動物生病的,所以大家跟老師一起做宣傳海報,提醒大家不要亂丟垃圾愛護蘆堤。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致力透過公共化托育政策及課程教材發展設計,提升公共化收托名額及教保服務品質,努力營造友善托育環境,以回應整體市民托育需求。在質量並重的前提下,提供市民一個「歡喜生、快樂養」的在地優質幼兒教保環境,成為支持幼生安心成長的穩定力量。

    資料詳洽: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陳沛雯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829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莊怡珍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88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