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跌倒再爬起,吃苦當吃補_安康高中角力冠軍教練_李建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跌倒再爬起,吃苦當吃補_安康高中角力冠軍教練_李建復
  • 發佈日期:2021-03-08
  • 截止日期:2021-04-08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安康高中角力冠軍教練_李建復
    【新北市訊】安康高中是新北市角力運動發展重點學校,近年來在全國比賽屢獲金牌,成績斐然。角力運動屬於高強度的無氧運動,為了提高身體瞬間爆發力、敏捷性及攻防速度,運動選手無論寒暑幾乎每天訓練心肺、肌耐力及專業運動技巧等。場上的角力選手互以肢體接觸、碰撞,運用攻防技術壓制對方,必須保持高度專注力,輸贏常在一瞬間。能在角力墊上勝出獲得冠軍獎牌,肯定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實屬不易。安康高中李建復教練參加「全國運動會」榮獲冠軍三連霸,絶非僥倖。安康高中校長謝金城表示:「頂尖的運動員定有過人之處,李建復教練努力實現自我、堅毅不屈的特質,為學生樹立良好榜樣。」
     
        李建復教練國中時期活潑好動,熱愛運動,加入文山國中的體育班後,遇見啟蒙教練-郭揚明角力專任教練,展開精彩的角力人生。國中畢業考上安康高中體育班加入角力隊,高二多場角力比賽在關鍵時刻發生失誤,與冠軍失之交臂,頓時覺得每天練習疲累辛苦而氣餒,因此萌生退出體育班的念頭。在恩師的鼓勵下,重新拾回信心與熱情,除了平常放學練習之外,假日也到校自主訓練,期望在高三全中運大展身手,抱回金牌。無奈事與願違,當年因誤報比賽量級喪失選手資格無法上場參賽,委曲難過的在運動場上放聲大哭。角力是全身與對手進行對抗的運動,利用速度和技巧擊倒對手,比賽場上的危險性高。若訓練或比賽施技不當,取勝過程的風險之一就是運動傷害。建復教練角力之路走來並不平順,大三在訓練過程中不慎膝蓋受傷,導致半年無法練習。這次嚴重運動傷害帶來的影響,動搖建復教練對角力運動的熱情,也對未來產生徬徨。受傷後的低潮,建復教練開始嘗試發展其它興趣,然而始終無法忘懷角力墊上的熱血,因而下定決心重新規劃角力人生。重新回到角力訓練場後,循序漸進提高復健強度,調整訓練課程,督促自己在最短時間內回復以往水平。任何成功的運動員身後滿是艱辛與血淚,除了嚴謹的訓練計劃,更需要堅強的意志力以挑戰身體極限。這中間身體及心理所承受的痛楚與壓力非一般人想像,建復教練笑說:「吃苦當吃補。」
     
        重新調整後建復教練連續於94、96年獲得「全國運動會」冠軍雙連霸(全國運每2年舉辦),當時正值體能高峰而志得意滿,摩拳擦掌朝向98年全國運動會金牌進攻。未料甫上角力墊隨即敗北,一分未取輸給蟬聯冠軍多年的學長,自責難過在賽場落淚。這場賽事再次打擊建復教練的自信心,深刻體會勝不驕、敗不餒,從那裏跌倒從那裏爬起來。當天下午隨即拭淚啟動訓練課表,經過2年嚴格的訓練,終於在100年全國運動會再次奪金。102年參加全國運動會前夕因發生意外導致右邊膝蓋半月板破裂,建復教練當時忍受痛楚帶參賽仍獲銀牌,雖敗猶榮。但建復教練不服輸的性格,愈挫愈勇,在閞刀治療後積極復建,自我要求加強訓練,展現頂尖運動員過人的毅力與耐力。隨後連續三年摘下104、106、108金牌,成為首屈一指的冠軍教練。建復教練個人規劃2021新北全國運動會再次摘下金牌,光榮退役。
     
        角力專業運動教練為了指導學生正確動作,必須親自與學生在角力墊上練習攻防,透過身體碰撞傳授技術,因此維持體力、水準與實力是角力教練的必備條件。310羅玉琳同學表示:「教練自我要求嚴格,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自主練習,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身為教練除了提升選手在專項運動的表現,能在比賽場上獲得掌聲與榮耀外,他認為日常的陪伴與生活教育指導,也是讓學生穩定成長的重點。除了平日專業訓練、假日加練,還有比賽期間的朝夕相處,教練與學生相處時間長,有時關係甚至比家長還親密。為了成為學生的好榜樣,教練必須以身作則,才能要求學生遵守常規與紀律。在學生眼中的建復教練指導學生極有耐心及愛心,尤其對於新生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為了讓新生跟上課程進度,經常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陪伴練習,利用課後或假日為學生加強指導。310葉立威同學高一開始接觸角力,相較於班上已有角力基礎的同儕則備感壓力,常因技能不足而受挫難過。「建復教練常對我說:『不要覺得自己很爛,不足之處教練陪你練!』」因為有教練的關懷與鼓勵,從零開始學習葉立威急起直追,高三摘下「109年度總統盃全國角力錦標賽自由式金牌」回報師恩。羅玉琳同學說:「教練每件事都會認真做好,帶我們專訓練習嚴謹不馬虎。如果比賽失利,教練不會指責反而先安慰我們,只要更努力下次一定會有好成績。」建復教練認為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彼此互信建立良好關係,才會願意接受與服從教練的指導。
     
        對於來自弱勢清寒家庭、或是父母疏於照顧的學生,建復教練也身兼導師、家長及朋友,陪伴孩子在艱辛的體能訓練中,獲得依賴與慰藉,讓他們在青少年階段正常成長。大偉(化名)高一時期嚴重行為偏差,經常出言不遜、態度不佳,課堂中與老師對立,是學校的頭痛人物。大偉對於體育選手的紀律與規範更是不屑一顧,因此他的訓練表現及參賽成績始終差強人意。如此桀驁不馴的學生,在建復教練有計畫的耐心輔導、諄諄善誘之下,逐漸卸下心防,誠心接受教練的指導。高三時憑著努力與實力榮獲全中運冠軍,畢業後在健身中心擔任的運動教練,職場上敬業樂群獲得好口碑。目前就讀臺北市立大學四年級的小佳(化名),高一時在隊上表現不佳因此產生嚴重自卑感,日漸對角力產生抗拒,訓練課程經常無故缺席,最後呈現荒廢狀態。建復教練特別為他設計訓練課程,利用休息時間陪伴練習。高二起連續兩年取得全中運的金牌,入選國家代表隊,小佳規劃大學畢業後朝幼兒體適能發展。學生們感謝教練的無私付出,讓他們透過角力看見自己、肯定自己。
     
        建復教練喜歡與學生相處、一起在角力墊上練習;贏了賽事一起慶祝,輸了幫忙擦眼淚,這已成為生活日常。角力人生一路走來與恩師相伴,回到安康高中母校任職後,期許自己能給學生更多啟發,不僅是提升專業運動項目的成就,還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國際賽事中接觸第三國家的運動員,他們的訓練裝備奇差、三餐也吃不飽,但場上表現實力堅強,每位選手為展露頭角拚命爭取榮譽。教練感慨台灣學生物質條件很好,但不知惜福,常見名牌衣物隨手堆放,但無人認領。建復教練認為學生可以承受適當壓力、給予激勵就會成長;「輸」不一定是壞事,跌倒後爬起,反而更有成就感;凡事盡本份,做好自己喜歡做的事,就會開創自己的一片天。期許學生們在今年全中運獲得好成績,準畢業生也都能考取心目中第一志願。冠軍教練李建復將他對角力的熱情轉換到教育現場,回到母校為國家培育優秀的角力人才,陪伴學生打造未來夢想。
     
    資料詳洽:
    安康高中校長     謝金城    電話:22111743轉101
    安康高中祕書     邱萍芳    電話:22111743轉102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