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38國際婦女節新北新住民姊妹的好樣故事 投入教育讓人生發光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38國際婦女節新北新住民姊妹的好樣故事 投入教育讓人生發光
  • 發佈日期:2021-03-07
  • 截止日期:2021-05-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陳善明清老師教小朋友學越南語,她活潑樂觀的人格特質深受學生喜愛
    【新北市訊】新北市的新住民女性超過9萬7,000人,是全國最多的直轄市。教育局投入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及共備社群課程,提供本市學生優質的新住民語文師資,來自越南的陳善明清、柬埔寨的陳秀玲兩位優秀的新住民教師,選擇在新北發揮長才,寫下新世代婦女的精彩篇章。
    陳善明清從小生長在越南胡志明市,因為姐姐嫁到新北市,耳濡目染下對這塊陌生的土地產生嚮往,以留學生身份到臺灣唸企業管理開始半工半讀。104年9月21日是她人生的大地震,在工廠操作機器時手指嚴重受傷,之後進行數次手術及漫長復健,造成陳善明身心俱疲,無法正常使用手指,更憂鬱上身。然而她留意到105年起新北市教育局因應新課綱開辦「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課程」,立刻參加各種培訓課程,並陸續在學校教越南語,由於有了新的目標,加上師長同學的鼓舞,以及學生天真笑容回饋,才讓陳善明清忘懷「921」的苦痛。
        成州國小王淑玲校長擔任陳善明清新住民語文教支人員共備社群的「師傅」,她觀察陳善明清富有熱忱,全心投入教學,經常看到她騎著小摩托車載滿相關教具到學校上課。目前陳善明清在台北教育大學念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並持續參加新北市新住民語文共備社群,馬不停蹄為自己增能,表示希望有朝一日當語文補習班老闆,結合擅長的商學領域、語文教育,讓更多想學外語的人如願以償。
     
     
    2.在新北市教越語的陳善明清老師(右一),自105年起在新北市參加教學支援人員培訓課程及共備社群研習.
    成長於柬埔寨金邊的陳秀玲,畢業於皇家大學文學系(高棉語),她在分發任教前卻選擇到新北市,因為嫁到新北市的堂姊總說新北市的好。她回憶剛搬來人生地不熟,而北海岸總是多雨綿綿,陳秀玲新婚時「只要看到今天又下雨,就立刻哭了!」沒多久她投入三芝偏鄉教育和社區婦女拼布工作坊,除了在三芝國小教高棉語,也以北海岸新住民關懷站為據點,協助當地婦女能以編織「學有一技之長」,並分享上網販售訣竅。
      擔任陳秀玲共備社群的師傅的成功國小校長蕭惠文提到,陳秀玲無懼路途遙遠仍好學不倦,一邊照顧生病的先生,一邊持續教學增能課程,十分難得。陳秀玲則強調自己會持續參加新住民語文共備社群課程,掌握在教學現場的訣竅,雖然每次要從三芝到蘆洲上課,隨著山路蜿蜒到市區要一個多小時車程,但是認為「投入教育工作很有意義,這一切都非常值得。」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有很多優秀的新住民婦女投入新住民語文教學,為了她們增能之需,新住民語文共備社群和教學支援培訓於三月起紛紛開課,期能透過母語掌握教案內容、教學方式及意涵,成為新住民語文課程發展平台及專業支持系統,而且課程都提供托育服務,讓更多媽媽全心全意上課,持續為自己增能。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0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許立佳科  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581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 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