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三民高中「與樹同行」 班級樹陪伴中學生青春回憶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三民高中「與樹同行」 班級樹陪伴中學生青春回憶
  • 發佈日期:2021-03-07
  • 截止日期:2021-05-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三民高中七年級學生與班級樹合照
    【新北市訊】「嗨,班級樹,開心時請與我鼓掌、為我驕傲,我們將一起度過這燦爛輝煌的國中三年!」新北市三民高中推動「與樹同行」一班一樹計畫已邁入第三年,每個班級在校園中都有一棵屬於他們的班級樹,透過系列課程引導學生思考個人在學校中的成長與班級共同的榮譽與回憶,提供人與自然互動共好的境教學習。
        沈美華校長強調,三民高中是城市裡的森林學校,藉由愛樹教育讓學生感受自然、促進人與校園環境的連結,同時增進班級凝聚力。學校在國中新生訓練第一天就辦理「初次見樹」活動,讓新生找到班級樹後「為樹朗讀」與班級樹相認,觸摸樹幹感受樹皮的紋理、與樹擁抱。後續透過輔導課帶領學生思索與討論,
      三民高中師生為與樹同行發想了詩意的連結,輔導組長莊豐萁表示,若將樹比喻為班級,葉子是學生,樹根與土壤是滋養與支持樹木生長的師長,那麼花是全班對班級期望的共識,果實便是班級的榮譽與回憶。從七年級入學起經歷了許多班級事件與回憶,由觀察樹的改變反思自己生涯發展、同儕合作、自我認同的成長轉變,對國中生而言是重要且特別的歷程。
     
     
    為樹朗讀活動
    七年級林子妡同學說,班級樹就像默默守護的小精靈,比賽時給我們力量、考試時會為我們祈禱,不開心或有煩惱時,能聽我們訴苦,看到它時心情就會好一些。希望這棵樹能一直陪伴我們,它永遠是我們的Fair Lady。趙學燊同學則說,進入校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如在森林中的學校,每一棵樹都很高大,但有一棵特別瘦小的樹,就是我們的班級樹。我特別想呵護照顧讓這棵小樹變成全世界最雄偉的樹。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致力於打造具有綠化美感的「美強生校園」,配合教育部植樹計畫及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目標15「陸域生態」,鼓勵學校將愛樹教育結合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活動,了解樹木生長環境、季節及成長故事,培養學生親樹、愛樹的素養,讓新北學子都能成為愛樹、學樹、棲地營造的「樹學家」。
     
    資料詳洽: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田如君股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10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蔡明伯輔導員   電話:26100305分機311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