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模擬聯合國談烏俄戰爭人權議題 新北四校外交小辯士代表31國展開論辯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模擬聯合國談烏俄戰爭人權議題 新北四校外交小辯士代表31國展開論辯
  • 發佈日期:2022-06-18
  • 截止日期:2022-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市辦理第九屆青少年世界論壇-模擬聯合國會議.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日前辦理第九屆青少年世界論壇-模擬聯合國會議,由青山國民中小學國中部學生邀請福和國中、鷺江國中及達觀國中小共同參與,針對烏俄戰爭下難民的人權議題,代表31國的立場展開論辯。整學期以來學生大量閱讀烏俄戰爭的背景資料及相關法規、難民問題及國際人權議題,四校學生在會議上侃侃而談,並共同研擬決議草案,彷彿接受國際會議的洗禮。
           青山國中小校長王如杏表示,模擬聯合國(Model United Nations,縮寫MUN)是依據精簡後的聯合國議事規則舉行模擬會議,孩子從參加模聯的過程,大量閱讀英文素材,參與過程中更懂得國際和平的可貴,且親師生的對話也多了對世界的深度與廣度。開議前更邀請「敏迪選讀」創辦人、國際新聞播客(Podcaster)敏迪至現場以「國際觀察力」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鼓勵學生透過觀察國際事件提出思考觀點,並分享世界公民應具備的國際觀,讓參與學生大呼過癮。
           參與此次模聯美國代表的青山國中小學生余兆宜表示,老師教我們不能人云亦云,要養成自我批判的能力。因此,從學期開始就努力學習各種基礎技能、媒體識讀、心理學等,面對任何議題、報導或消息應進行查證和追求事實,而非被動地在他人的設定框架內思考,讓自己從更多元的觀點看世界。
     
     
    2.新北4校模擬聯合國談烏俄戰爭人權議題.jpg
    達觀國中小白俄羅斯代表李沁儒、俄羅斯代表洪梓博則表示,參與模聯不僅讓自己更關心國際時事,也學習從不同利益衝突的國家立場思考問題,更學會理解他人觀點、加強自身的溝通及合作能力,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福和國中西班牙代表楊又昕認為,從準備資料的過程中得到難以言喻的成就感,並學習以議論表達立場、以辯論取得共識。南韓代表蔡勻勻說學習聯合國大會各項規則及國際間的微妙情勢,若以後遇到類似情境時即可觸類旁通。
    「參與模聯後,我的眼界似乎被打開了,」鷺江國中烏克蘭代表曾心潔指出,過去多以台灣為中心看國際新聞,其餘國家只是地理課本的素材,但這場會議讓她更了解中華民國與聯合國的歷史,透過學習議事流程、立場文件、決議草案、行動性條款、序言性條款等會議相關資料,增加對國際議題的理解。會議最終在土耳其代表楊家賢等起草國提出的決議文草案中通過,除呼籲停止兩國武裝衝突外,建請安理會派出維和部隊駐守人道走廊,並設立難民管理中心,以確保烏克蘭難民在收容國的基本人權,為此次會議劃下完美句點。
    教育局表示,四校師生齊聚一堂共學交流,是深富意義的學習之旅,不僅學到議事規則,更涵養學生的人道關懷與公民行動知能,藉由模聯會議的探究與實作,培養學生國際理解能力與溝通力,未來不僅是優秀的外交小辯士,更是接軌全球的國際人才。

    資料詳洽: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0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郭芳吟科  員   電話: 29603456  分機2580
    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  分機2830
    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