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無毒有我-「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新北五峰演出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無毒有我-「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新北五峰演出
  • 發佈日期:2018-09-19
  • 截止日期:2018-10-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紙風車劇團組成的「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巡迴演出13日開拔到新北市五峰國中,推出參演式互動劇場《拯救浮士德》與現場百名師生互動,讓學子感受到毒品的危險與反毒的重要性,五峰國中校長羅珮瑜表示:「感謝吳念真導演贊助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到校演出,讓更多的學子心中種下反毒種子,不要因一時疏忽、好奇而陷入毒禍。」
    自民國101年11月紙風車發起「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努力募集民間捐款到全國944所國中演出。今年更特別,大導演吳念真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的獎金,支持「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13日劇團來到新北市五峰國中,全劇以反串方式呈現,詼諧逗趣,引起熱烈反應,讓許多同學體會到毒品的危害與預防的重要。
            這次主要演出的參演式互動劇場-《拯救浮士德》,總共分為三大段,第一部分是少年浮士德,主角國中生小德遭到老師的忽視、同儕霸凌,讓他對上學心生恐懼,此時邪惡的魔鬼用金錢及毒品慫恿小德,於是他開始欺負同學、忤逆師長,在過程中,小德的內心漸漸長成了魔鬼…
    第二段是「毒」場現形記,少男少女們,求職打工卻碰上工作陷阱,竟然還在同儕的挑釁與慫恿下,接觸毒品,第三部分是無毒由我:運用古今時間軸交錯方式,描述「浮士德」和現代吸毒的青少年,都有共同的遺憾和懊悔,都需要天使共同守護他們。「讓我印象最一個很高很高的惡魔(踩高蹺)讓男同學吃了毒品,讓我知道毒品的危險,以後不去觸碰這種危險東西。」8年12斑馬德順同學說。
            導演鄒宜忠表示:近年來,毒品樣貌快速改變,青少年在好奇心及朋友慫恿下而試用毒品,透過同儕間,毒品在校園蔓延擴散,擔心學校成為學生試毒的場所,為幫助青少年朋友培養正確的反毒觀念,希望可以透過劇團生動活潑的演出,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是同儕的慫恿,就輕易的嘗試毒品,並且再次慎重的呼籲「毒品不要試,一試就出事!」。
            踩高蹺的惡魔誘惑主角這一幕也讓8年2班余博懷同學感到震驚,他說:「有一段就是主角被霸凌的時候,有一個非常高的魔鬼出來給鼓勵,其實是誘惑他,這讓我警惕毒品會出現在生活中不同角落,讓我更小心毒品的出現。」
            此外,8年14班高以柔同學說,「主角在打工的時候、賣檳榔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很搞笑又可以讓人家記起教訓,看完後我知道不要碰毒,再怎麼樣都不要碰毒品,要勇敢說不,他們把很多吸毒以後結果都演出,像平常跟你很要好的朋友都因為吸毒離開你,本來好好的身體都變得不健康。」
    學務主任表示:「目前學校並沒有學生藥物濫用個案,為防範於未然,學校每學年辦理全校師生宣導講座,開學第一週辦理友善校園週活動,進行全校反毒宣示,也在課程中融入防治藥物濫用教學,增強師生藥物濫用意識與知能。」

    資料詳洽:
    羅珮瑜校長 29112005轉301
    學務處葉大慰主任 29112005轉211


相關附件
更新日期: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