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店國小AI圖書「夢想館」落成 刷臉借書超方便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店國小AI圖書「夢想館」落成 刷臉借書超方便
  • 發佈日期:2020-12-26
  • 截止日期:2021-02-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小型舞台空間未來也會結合校訂特色課程「數位TED」,成為發表的空間,圖為新店國小學生合唱英文歌曲Memories
    【新北市訊】新店國小AI圖書館「夢想館」今(25)日辦理啟用典禮,歷經一年的規劃與施作,教育局長張明文到場並與學生共同體驗最新的科技AI人臉辨識模式借書,為孩子的閱讀夢想起飛揭開序幕,也盼望點燃閱讀種子,打造閱讀希望工程。
    張明文局長表示,閱讀教育,是一座文明城市邁向卓越發展的重要指標,因此新北市長期致力推動閱讀教育,將其視為各校重點發展項目,改制後迄今約耗資新臺幣6億元,改造了267所學校圖書館並完成26所社區共讀站建置,建立以讀者為本的閱讀環境,營造具溫馨有趣的閱讀氛圍,並讓圖書館成為學校各領域教及閱讀素養教學的資源中心,開拓學生學習的視野,成為終身學習者。
    新店國小校長許德田說,「夢想館」的誕生是彙集全校學生的意見,近九成學生表達最想要的是「秘密閱讀角落區」,期待有個像家裡一樣舒適的沙發空間可以共同閱讀討論;「小型舞台空間」未來也會結合校訂特色課程「數位TED」,成為發表的空間。為充實夢想館藏書,今年11月辦理全校傳書活動,全校孩子都是傳書小幫手,運用人力接龍的方式,將舊館藏書搬到新館夢想館,傳遞學生們最愛的書籍。四年級學生黃宣穎說:「太棒了!終於有舒服的秘密基地可以讀書了!」,五年級學生胡晉赫說:「因為下課時間很短,找借書證很耗費時間。現在有了最新科技,刷臉就可以借書,非常方便,很讚耶!」
    夢想館搭配最新科技AI人臉辨識模式借書, 學生經過法定代理人同意後,就可以納入系統建置,未來孩子不再因忘了帶借書證而無法借書,直接掃描臉部就可以借到最想看的書籍。啟用典禮活動安排學生小小志工協助教育局長體驗人臉辨識模式借還書,不僅感受最先進的系統服務,更可以在數秒鐘內完成借書手續,大大提高借書便利性,帶領孩子們隨時隨地悠遊於閱讀之中。
    教育局表示,「智慧城市」為新北市施政重點之一,因此新北市的閱讀教育政策也與時俱進,從台北縣時期1.0圖書資源的購置、到升格後2.0圖書館改造,再到3.0設置閱讀教師後,目前進入4.0智慧閱讀的階段,透過硬體建設與網路及數位平臺科技,學生進到圖書館除了享受閱讀的樂趣,也能體驗科技帶來的便利,不僅方便取得閱讀資源,也讓閱讀能力得以適性發展。
    資料詳洽: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林奕成科  長  電話 :29603456分機2741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馮麗慧輔導員  電話 :29603456分機274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