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市高中提前做好新課綱教學準備 協助學生產出課程成果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市高中提前做好新課綱教學準備 協助學生產出課程成果
  • 發佈日期:2020-05-27
  • 截止日期:2020-07-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張明文局長表示,配合新課綱推動屆滿一年,師生間數位學習的需求與能力,將會成為下一階段新課綱推動的重點項目
    【新北市訊】國中教育會考剛結束,家長與學生對於高中升學產生了解的需求,而學生進入高中後,與過去的差別就在於需建立學習歷程檔案。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以「超前做好教學預備」為主軸,提前在今(27)日邀集全市百名公私立高中校長與教務主任,首次以線上共識會議形式,提醒學校預先做好各項新課綱教學準備,協助學生產出未來徵選大學科系時能充分呈現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讓高中新鮮人放心迎接未來挑戰。
     新課綱首重核心素養,但過往紙筆測驗卻較難呈現學生這方面的成果,大學招生端便以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資料為輔助佐證,不單以成績作為選才唯一標準。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新北市各高中一邊忙防疫,一邊又需針對即將到來的109學年度進行各項課程規劃與教學準備,在在挑戰著學校現場行政與教師的執行能力。教育局特別透過線上會議,由新北市課程發展中心來分享學習歷程課程學習成果,讓各高中校長、主任凝聚共識,協助各校預做準備,為學生未來的學習做最好的安排。

     
    2新北市辦理全市新課綱線上共識會議,提醒學校重視「素養課程」與「學習歷程」息息相
    張明文局長表示,因為疫情關係,高中的日常教學發生了改變,特別是在數位學習與素養課程評量這部分。新北市一直積極推廣教師數位教學研習,建置親師生平台,提供單一帳號登入簡易使用。現在每間高中、每位教師基本上都具備線上教學的操作能力,甚至可以做到預錄課程讓學生自主學習。配合新課綱推動屆滿一年,師生間數位學習的需求與能力,將會成為下一階段新課綱推動的重點項目。另外在素養課程評量方面,透過課程發展中心,持續累積素養命題題庫與相關研習,拉近教師對於素養課程的認知,「當老師知道怎麼教,會更支持學生在課堂上去主動學習」。
        板橋高中賴春錦校長表示,新課綱推動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對所有第一線教師及學校行政都是非常大的挑戰,但同時也是世界的趨勢,學習成果、評量不再侷限於紙筆測驗考試成績,而是更能體現學生學習知識、技能、態度的整體呈現,這場會議讓教育第一線人員減低未來產出、準備課程學習成果的焦慮,助益良多。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透過「創新教育加速器」方案,大幅提高對於學校特色課程與軟硬體設備的投資,學校可善用資源,轉化教師動能共同面對素養課程的挑戰,同時透過全市新課綱共識會議,提醒學校重視「素養課程」與「學習歷程」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以及未來教師的各項教學改變。新北市每一間公私立高中都會準備好,讓學生可以安心在地就學、共同朝向新課綱理想邁進。
    資料詳洽: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何茂田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8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蔡伊婷股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5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