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族語教學向下扎根 新北幼兒快樂學族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族語教學向下扎根 新北幼兒快樂學族語
  • 發佈日期:2020-10-22
  • 截止日期:2020-1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我的情人袋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推動族語教學向下延伸至幼兒園,每年鼓勵各幼兒園申請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及原住民族文化暨族語教學扎根計畫,109學年度計有13園辦理,營造族語「聽」、「說」的學習環境,讓幼兒自然地說出族語。
        推動計畫的幼兒園,聘請族語老師、文化教師或耆老,每週選擇一上課日為臺灣母語日,並成立族語推動小組,推展園內原住民族教育。教師運用協同教學模式,以情境及主題營造,進行全族語互動。除了鼓勵原住民族幼兒優先選習家庭使用的族語,並鼓勵非原住民族幼兒選習,透過族語自然分享,讓幼兒能夠聽、說簡易的族語生活用語。
        彭福國小附幼賴鳳英主任表示,彭福國小附設幼兒園從102學年度的9位原住民幼兒,109學年度的原住民幼兒已增至25位,族語老師運用創意設計各項單元課程,如「歡喜來讀書」、「我的家庭」、「線條變變變」、「美食專家」、「咚咚隆咚鏘」……等單元,介紹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和從地圖上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分布,除了介紹阿美族文化外,也會介紹其他族群的文化,培養小朋友具備多元文化的視野和互相尊重的素養,讓小朋友越來越喜歡族語跟傳統文化。
        彭福國小附幼的課程結合故事、遊戲、勞作使小朋友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和家族稱謂,老師教導小朋友使用勞作貼畫出pawli(香蕉),來認識阿美族飲食文化,也教導小朋友用族語說出自己的手、腳、眼睛和身體名稱。讓幼生穿著阿美族族服,向同學介紹該族服飾配件的名稱和傳統的圖騰,還有自己動手做出阿美族漂亮美觀並乘載身分認同的經典配件-情人袋。透過族語扎根計畫的實施,學習到族語單字、句型、日常生活問候語及歌謠,並讓原住民傳統文化和族語得以在都會區傳承並發光發熱。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族語課程不是一味讓孩子學習如何說族語,而是從語言中吸收民族的知識,也讓孩子探索自己的部落故事,同時也讓民眾對傳統部落多一層了解。新北市長期推動族語向下扎根,期望幼兒透過學習族語及動手勞作和快樂遊戲,培養族群認同與自信,也期待更多幼兒園的加入,共同延續原住民族文化。
     
    資料詳洽:
    教育局幼兒教育科   廖曼雲科  長  電話:296003456分機282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