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首創融合教育課程調整示例影片 幫助特殊生在普通班學得更好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首創融合教育課程調整示例影片 幫助特殊生在普通班學得更好
  • 發佈日期:2020-10-22
  • 截止日期:2020-1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巿全國首創幫助特殊學生在普通班學得更好影片發表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積極推動融合教育,繼發表「學習的引路人」手冊提供特教教師入班協助或訓練的實施說明與示例後,昨(21)日在北新國小發表首創拍攝「幫助特殊學生在普通班學得更好」系列影片,共有200多位教師參與研習成為種子教師,學習融合課程調整的理念,促進普通班與特教老師共同協助特殊需求學生學習,讓特殊學生得到更適切、更有意義的參與學習。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指出,融合教育是重要的教育政策,新北市約有9成的身心障礙學生安置在普通教育環境中,因此,普通班教師與特教教師共同討論學生需求,並做適當的課程調整,對特教孩子來說,就顯得十分重要。新北市特別邀請資深老師拍攝六支系列影片,提供中小學老師課程調整的例子,鼓勵每位老師在「學習內容」、「學習歷程」、「學習環境」、「學習評量」等方面為特殊學生做合理性調整,除維護其學習權益外,同時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與同學在互動中相互成長,提升學習品質。實踐普特融合的理念,讓特教孩子在引導下,更能參與學習活動,當學習的主人。
        北新國小共有7位教師協助參與影片拍攝,其中,簡曉玲老師表示,只要在課程上微調,並且透過教具及科技輔助,就能夠大幅提升特殊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希望老師們在平時多一些關注與陪伴,教育絕對是最划算的投資。陳彥文老師認為,透過對學生的瞭解,進行差異化教學,只要調整教學歷程,鼓勵孩子逐步分解練習,即使是特殊需求學生也能做得很好。特教老師楊斯淵則說,今年有幸促成這系列影片誕生讓他相當感動,希望不僅僅是老師,而能有更多大眾能夠同理、包容,一起來幫助特殊學生。
      參加研習的老師給予許多正向回饋。丹鳳高中(國中部)李燕菁老師認為,團隊支持是特殊學生在普通班適應的關鍵,教師課程調整就像是一股風,給孩子力量,幫助他們展翅高飛。大崁國小林蘭菁老師感性地表示,這些孩子轉動的旋律雖然與眾不同,但是從影片中看到普通班老師與特教教師攜手合作進行課程調整,給予他們有機會去表現自己,讓他們也能在普通班學得更快樂,跳出美麗的舞姿。
      教育局表示,幫助特殊學生在普通班學得更好」系列影片共有六部,歡迎關心此議題的老師們至新北市特教資訊網(https://www.sec.ntpc.edu.tw)最新消息處點閱觀看完整影片。而第2場種子教師培訓研習11月6日在三重區永福國小舉行,兩場預計培訓340位教師,期望透過更多老師的熱情投入,使得「幫助特殊學生在普通班學得更好」的動人場景能遍地開花,在每一個教育現場都自然展現。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林怡芳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36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 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