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永平國小配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兒童朝會宣導無障礙友善校園環境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永平國小配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兒童朝會宣導無障礙友善校園環境
  • 發佈日期:2021-12-03
  • 截止日期:2022-01-03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永平國小特教宣導活動,親身體驗導盲磚對視覺障礙學生的重要性。
    【新北市訊】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永和區永平國小校長唐永安特別戴起為聽覺障礙學生設計的透明口罩,在當天的兒童朝會進行報告,輔導主任陳健平也戴著透明口罩向全校師生介紹這個節日的由來,宣導校園內屬於身心障礙學生的權益和設施,讓身心障礙學生也能完全且公平地參與校園活動。

    對聽覺障礙學生來說,平常都是透過嘴型與表情來辨識說話者的發音和口語資訊,在疫情期間,人人戴著口罩,隔著口罩就容易產生無法辨識或是誤解的情形。因此,永平國小特別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這天,由輔導主任戴著透明口罩,利用兒童朝會向全校師生說明與聽覺障礙同學溝通時,使用透明口罩的必要性,經過解說,同學們更能理解為何有老師在上課中會使用透明口罩了。
    永平國小訂每年11月為「特教關懷月」,定期辦理二項特教宣導活動:
    (一)認識導盲犬: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安排教育宣導講師及導盲犬到校辦理宣講,讓學生藉由近距離接觸導盲犬,了解導盲犬受訓過程及對盲人的重要性,體驗視障者的感受,讓學生對視覺障礙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
    (二)認識校園無障礙環境:安排學生參觀資源班教室,由特教教師導覽介紹資源教室的設置及功能,同時參觀校園無障礙設施,瞭解各項無障礙設施的功能,共同維護校園無障礙環境。
     
     
    永平國小邀請台灣導盲犬協會講師及導盲犬到校辦理宣講,讓學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導盲犬。
    永平國小六年級聽障學生王○心說:「學校提供聽覺受損學生使用學習輔具,包括FM調頻系統、透明口罩,讓我可以同時用聽+視覺的方式學習,對我幫助很大。」二年級戴著助聽器的陳○睿也說:「老師戴透明口罩,讓我可以知道老師在說話,而且聽得更清楚。」使用助行器的一年級陳○實天真的表示:「學校的無障礙斜坡,讓我可以去到學校每個地方。」資源班陳怡如老師說:「事實上,障礙比你想像中的更近,即使無痛無災,老了後你也有可能成為『障礙者』,營造包容友善的環境,不只是為障礙學生,也是為了以後的你和我。」
    永平國小在唐永安校長的帶領下,以包容與尊重的態度,逐步檢視校園無障礙環境,希望藉由逐年的校園建築修繕,為校內的身心障礙者,提供一個最友善,且符合需求的無障礙環境,讓家長放心把孩子送到永平國小,更快樂且自在的學習。


    資料詳洽:
    永平國小校    長 唐永安   電話:2925-9879#101
    永平國小輔導主任 陳健平   電話:2925-9879#501
    永平國小特教組長 王怡真   電話:2925-9879#504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