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EYE我家鄉FUN世界-和世界一起過新年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EYE我家鄉FUN世界-和世界一起過新年
  • 發佈日期:2023-01-19
  • 截止日期:2023-02-19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小朋友習寫越南春聯.jpg
    【新北市訊】今年一放寒假,緊接著就是小朋友最期待的農曆新年,成功國小結合二年級國際教育「守護者聯盟」校訂課程,與新住民語選修課程,辦理「和世界一起過新年」活動。希望孩子從中欣賞本國與周遭不同國家新年文化與祈福儀式,表現具國際視野的本土文化認同。
        孩子在「守護者聯盟」課程中,由在地「農曆新年」出發,進而比較他國如「東南亞潑水節」與「歐美聖誕平安夜」等文化祈福儀式異同,透過體驗本土與國際守護者文化,認同生活中的守護者象徵意義,最後進行祈福行動,從生活肯認各國文化。
        緊接著就是「和世界一起過新年」體驗課程啦,我們由新住民教支老師為教學主軸,並由選修新住民語之學生擔任小關主,於學校的新住民學習中心,邀請二年級學生,結合越南新年、印尼開齋節、泰國與緬甸潑水節,進行四國新年文化體驗:其中在「越南」了解十二生肖和臺灣的異同,今年不是過「兔」年而是過「貓」年,並且體驗過年摘福袋活動;在「印尼」開齋節會拜訪親友,祈求原諒彼此過去一年犯下的過錯,並一起分享印尼粽(Ketupat) ,互相祝福;在緬甸過年會吃湯圓,內餡包入棕櫚糖並鋪上椰粉象徵團圓吉利,家家戶戶也會插上國花紫檀花;在泰國潑水節時會互相潑水,懺悔一年當中的過錯,而長輩也會捧著香水,輕輕點灑一些淨水在晚輩頭上,給予祝福。最後還有「春聯高手」區,孩子運用所學發揮創意,完成多國語言春聯,張貼於學校多元文化布告欄,為學校親師生祈福。
     
    小朋友體驗印尼為長輩祈福問候儀式.jpg
    張淳崴同學說:「我的媽媽也是泰國人,潑水節拜年好特別,互相潑水祈福感覺熱鬧又好玩,但是對長輩是恭敬的將水淋在長輩的雙手裡做祝福喔。」 李若嫣同學說 「緬甸過年開的紫檀木花很漂亮,象徵著青春與力量,我希望我也像紫檀木花一樣永遠青春有活力。」胡楊棋茵小朋友說:「今天老師讓我們體驗越南過年的習俗,有寫春聯,摘福袋,我還吃到很多過年美食,尤其是越南的甜點椰子絲真好吃。」胡祐豪小朋友說:「我今天認識到各國不同的新年習俗,原來印尼的新年是開齋節,印尼粽好特別,味道以及包的方法都跟台灣不一樣欸。」
        蕭惠文校長表示: 成功國小結合教育局國際教育四堂課政策,發展「EYE臺灣FUN世界」國際教育學校本位課程。經由親師生的努力,榮獲教育部111年度國際教育課程工具包國小組優選,是本次比賽唯一獲獎的小學。希望藉以發展國際教育,並導入雙語及數位學習,讓世界成為孩子學習的大教室,以此培養孩子的自信與素養,成功與世界接軌。

    新聞連絡人:
    成功國小校長蕭惠文 22858998#810
    成功國小輔導主任張育銓 22858998#85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