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北大高中師生實踐地方創生 榮獲2021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優等獎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北大高中師生實踐地方創生 榮獲2021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優等獎
  • 發佈日期:2021-12-01
  • 截止日期:2022-02-01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北大高中師生實踐地方創生
     【新北市訊】甫以「鳶山峽客行‧染繪碧茶鄉」獲110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北大高中,持續深耕三峽茶產業實踐地方創生,並以「峽茗遠播行動派」組隊參加2021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歷經5個月,最終在455隊、超過1800人中脫穎而出,成為前四強並獲頒優等獎。
        
        峽茗遠播行動派的團隊是由北大高中、地方文史工作者、數位科技專家與在地青農跨域集結,共同提出「青心柑種‧數位創生」的計畫,從過往長期在茶產業的關注中,發現三峽茶文化沒落的危機,並以GIS與MR的科技導入,提供社會大眾虛實整合的感受體驗,逐步打開三峽茶的知名度,最終再現三峽茶昔日風華!
        團隊隊長也是北大高中圖書館主任的朱肇維老師表示:「這幾年我們帶領學生一同關注三峽茶產業,從一無所知到如數家珍,這對師生來說都是很難得的學習體驗。更重要的是,孩子在課程中也與茶產生連結,並開始思索可以為三峽茶做些什麼,在學生無限的創意中,我們看見許多可能性,不論是茶鄉地圖的繪製、推廣、創新茶包袋的設計,以及運用社區GIS、AR、VR共同記錄保存三峽茶產業的點滴故事等,這些都將轉化成茶文化再現的重要素材與媒介。這次透過智在家鄉競賽的肯定,讓我們未來課程與新興科技緊密結合,並持續邁向三峽茶文化的新頁!」
     
     
    北大高中師生實踐地方創生
    團隊夥伴文史工作者林炯任老師也表示:「三峽茶文化最早可追溯到乾隆28年(1763年),迄今已有258年的歷史,但很可惜的卻往往不為人知,這幾年北大高中積極以校本課程系統的爬梳三峽茶的發展脈絡,也結合師生共同辦理三峽綠茶季、新春封茶雅集、親子紀錄片影展等活動,這次能與學校共同參加智在家鄉的競賽,也是希望能向下扎根傳承三峽茶的燦爛文化。」
       
        北大高中施雅慧校長也分享:「今年是北大高中的耀眼的一年,從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教學卓越獎、標竿圖書館到智在家鄉的榮耀,這些都是學校師生共同耕耘與努力的成果,很開心都能開花結果,未來我們也在此基礎繼續與社區緊密連結,共同為家鄉貢獻一分心力!」
     
     
    資料詳洽:
    圖書館主任    朱肇維  2674-2666#700
    採訪編輯組長  陳佳瑜  2674-2666#703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