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校園華麗變身閃耀國際 新泰、深坑國中雙獲金點及iF設計大獎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校園華麗變身閃耀國際 新泰、深坑國中雙獲金點及iF設計大獎
  • 發佈日期:2022-05-25
  • 截止日期:2022-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2.新泰國中學生開心在美感實驗室進行水龍頭體驗,覺得教室超漂亮的,感覺自己像個藝術.jpg
    【新北市訊】新北市深坑國中將老舊川堂改造為空間變換場、新泰國中將理化教室變身美感實驗室,翻新校內老舊空間,打造校園美學環境,並活化美感課程,雙雙榮獲2021年金點設計獎標章及2022年德國iF設計獎,今(25)日在市政會議獻獎。
        金點設計獎如同設計界的奧斯卡獎,2021年全球有17個國家,共計2,706件作品參賽,最終評選出627件作品獲獎。而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2022年共有來自全球57個國家,近11,000件作品參賽,最終僅1,973件獲獎,獲獎實屬難得。
        新泰國中理化專科教室改造以空白畫布的概念出發,運用減法設計,將空間變得簡潔,去除許多繁雜設計,搭配從天花板向下延伸的四原色(CMYK)水龍頭設計,並整合教室的彈性使用需求及收納、洗滌等功能,打造成美感實驗室!純白的空間讓學生可以盡情揮灑色彩、創意發想,在學習美感過程中創造屬於他們的新美學。
      該校九年級蔡琞傑同學說,在全暗的美感實驗室中,利用紫光燈照射圓點貼紙,在光的照射下,貼紙產生螢光反應,讓我們看到前所未見的視覺效果。在這空間上課感覺很輕鬆,更有許多新奇的發現!視覺藝術張倩菁老師表示,結合此場域,經由課程設計,能引導孩子發現更多美的事物,帶孩子感受生活中的新美學。
     
     
    3.新泰國中榮獲金點設計獎的美感實驗室上視覺藝術課(資料照).jpg
    深坑國中「空間變幻場」以舊有一樓川堂結合二、三樓垂直空間改造,運用整片紅色鐵件隔屏,塑造紅色魔術盒,透過隔屏的開、闔、滑、轉,滿足多元需求,並以「一個場域三齣劇」概念規劃,讓一到三樓分別成為開放展場、自修及表演場地。
        該校綜合領域左涵涓老師表示,之前在川堂辦理走秀活動,運用紅色鐵件隔出上下樓及出入場動線,川堂瞬間變成展示場,學生穿著特色穿搭、邁出自信台步,對孩子來說是很難忘的經驗。八年級陳郁如同學說,學校將川堂變身為畫廊,不只能欣賞畫作,還安排我們跟畫家近距離交流,校園宛如魔術舞台變幻無窮,令人視野大開。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鼓勵各校建置校園美感空間,發展美感教育。在新課綱強調跨域整合之脈絡下,美感融入各領域已是學校課程發展之趨勢,除了營造美感空間外,期待美感教育可以從課本延伸至教室、校園環境,甚至是社區及大自然。將持續推動多元美感教育,讓新北的孩子在生活中自然養成美感力!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夏治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蔡依玲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9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信翰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