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頭前仿古拜師典禮 敬師告白大聲公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頭前仿古拜師典禮 敬師告白大聲公
  • 發佈日期:2020-09-23
  • 截止日期:2020-11-23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家長朗誦請託書表達對老師的期許與請託
    【新北市訊】新北市新莊區頭前國中於23日隆重舉行七年級學生仿古拜師典禮及八年級學生敬師告白大聲公比賽,在傳統與現代的情感交織下,讓頭前校園充滿著濃濃的敬師氣氛。校長許淑貞表示推動尊師重道、力行品德教育,一直以來是頭前國中堅持的傳統,在這理念的提升下,敬師活動列為學校的本位課程。希望藉此活動,建立良好的親、師、生 三方互動,進而凝聚班級向心力,傳承優良校風。
        拜師典禮多年來已成為頭前國中的學校特色,活動設計融合古代拜師儀式的莊嚴,並加入現代活潑的元素,使整個活動充滿著溫馨有趣。活動的規劃與設計與課程相結合,輔導活動課中,老師提供拜師帖之範本供學生參考,再鼓勵學生發揮創意,摹寫具個人特色的拜師帖,格式可文言、可現代、可詩歌、可散文、亦可許下積極求學的承諾及寫盡對自我的期許。然後由綜合活動課教師講授拜師儀式中,其六禮隱含的真義,以及拜師相關典故,再由視覺藝術老師指導彩繪拜師帖,最後於拜師活動中獻給導師。連偲宥同學表示將大家用心製作的拜師帖,製作成冊的送給老師,分外能表達對老師的感謝。
        拜師活動進行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學生拜師、教師回禮,及家長請託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學生為主角,學生拜師呈拜師帖、奉春雨茶、呈拜師六禮(肉乾、芹菜、蓮子、紅豆、桂圓、紅棗)三個項目,藉由奉上春雨茶、敬備薄禮,並許下勤學承諾、希望老師苦心教學、師生關係圓滿自在、日後在老師的啟蒙與引導中,進德修業培育完美人格。第二階段為教師回禮部分,內容含朗誦教師勉勵書及回贈學生六禮(桂圓、蔥、芹菜、筆、一元硬幣、OK繃) ,藉此祝福學生開竅、聰明、勤勞、用功、一元復始、進而尊重生命。禮輕卻情意重,為師生感情加溫。常沐爵同學表示小學時的拜師只有簡單的奉茶,今天的拜師活動為師生各準備了六禮,相當的隆重。第三階段是家長表達對學校教育的期許與請託,由家長代表上台朗誦請託書內容後,再由各班班親會代表上台,將家長請託書謹慎的交給導師,請託導師包容孩子的懵懂與冒犯,引導正向思考與正向作為,成為樂觀、進取、感恩、惜福,符合頭前國中願景的頭前囝仔。
        活動結束前,在操場進行的大聲公比賽則鼓勵學生聲聲傳愛「大聲」說出對老師的感謝及喜愛,讓在場的老師體驗了莞爾又特別的敬師獻禮。
    資料詳洽:
    新北市立頭前國中
    校    長   許淑貞 電話:8522-2862轉600
    學務主任   劉明昌 電話:8522-2862轉200
    新聞聯絡人 郭周蓉 電話:8522-2862轉10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