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落實運動平權 新北首創全國第一套符應課綱適應體育教材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落實運動平權 新北首創全國第一套符應課綱適應體育教材
  • 發佈日期:2020-08-07
  • 截止日期:2020-10-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巿長和身障孩子分組進行地板滾球大賽
    【新北市訊】新北市今(7)日於青山國中小舉辦身障學生適應體育暑期育樂營活動,侯友宜市長出席參與,與45位身障學生一起進行地板滾球大賽,並參與闖關活動,孩子們上了一堂「每個人都是主角」的體育課。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非常重視運動平權,首創全國第一套符應108年課綱素養導向的適應體育課教案教材,讓特教及體育老師可以共同合作,設計適合各種身障程度的課程及運動,以讓每個孩子擁有運動權利,這套教材也運用入今天的營隊闖關。而今年暑假在各行政區校園辦理了60梯次以上身障生育樂營隊,協助減輕800個家庭家長的負擔。營隊活動除了有地板滾球外,還有攀岩、獨輪車、水中運動營等,新北市未來將持續辦理各項活動,讓身障孩子不受限於個人體能,能和一般生一樣馳騁於運動場,盡情揮灑青春的汗水。
     
     
    2.巿長為身障孩子的賣力好表現喝采
    今日在青山國中小體育館地板滾球大賽現場,加油聲此起彼落,「讚讚讚,中正老街隊好厲害!」「新山夢湖隊好棒!」,學生們笑開懷,流露出平日少有的自信與熱情。青山國中小自閉生阿樂說:「我很愛打地板滾球,每天練習,希望能得第一名!」。九年級學障生阿勇也說:「我之前很沒有自信,以為自己沒能力,但是透過地板滾球運動找到自信心,我竟然可以代表參加全國賽,這是我以前都沒想過的事。」身障生小婷的媽媽特別表示,今日看到每個孩子眼神充滿自信,深受感動,她說:「感謝教育局每年辦理身障生夏令營,讓身障孩子也能和一般孩子一樣,有享受休閒活動的權利」。
    教育局表示,新北為了讓身障學生能養成運動好習慣,從107年開始就聘請「適應體育巡迴教師」全市趴趴走,協同特教老師上體育課,這項全國首創的制度讓身障孩子都可以快樂地上體育課。同時開發出全國第一套符合108年課綱的適應體育教材,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辦理,截至今(109)年5月共產出16種適應體育課教案教材,包括國小的羽球、接力、躲避球、樂樂棒球、壘球擲遠、籃球、體操,國中的手球、足球、桌球和籃球、高中桌球、排球、籃球以及不分階段的游泳腦麻課程、游泳自閉課程,讓老師可依孩子身障情形設計適合的運動課程,提升身障生的身體素質。今日現場也把平時在各校推廣的適應體育活動,例如,改良式羽球及桌球等,搬到活動現場,也感謝企業宏正科技公司捐贈了一台直播機,讓孩子成為螢光幕上最佳男女主角。
    資料詳洽: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劉美蘭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79
    教育局特殊教育科 陳莉君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9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