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三重高中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及閱讀推手個人獎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重高中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及閱讀推手個人獎
  • 發佈日期:2020-08-07
  • 截止日期:2020-09-07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三重高中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及閱讀推手個人獎雙料獎項
    【新北市訊】「閱讀力,決定孩子的學習競爭力」,三重高中多年來積極打造一個豐富且多元的閱讀學習環境,推動創新的閱讀引導策略及學習活動,以建立學生的閱讀核心素養;透過「閱讀」習得帶得走的能力,使學生有能力面對未知的未來及挑戰。三重高中以閱讀推動方案「三重愛閱‧夢想啟航」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吳怡慧老師以「走出舒適圈打造閱讀黃金圈」之方案榮獲閱讀推手個人獎項,國中組雙項獲獎全國唯一,喜訊捎來,全校親師生雀躍不已,多年的努力成果終獲肯定。
    為了翻轉孩子的未來,為了讓學生能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閱讀,三重高中打造融入環境美學的圖書館、閱讀共讀站及K書中心等美感閱讀環境,學校各樓層皆有藝術閱讀角、漂書箱;結合行動書車、班級圖書館,營造出「處處有書讀,處處可讀書」的閱讀環境。
     
     
    三重高中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及閱讀推手個人獎雙料獎項
    我們整合內外部資源包含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分館、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臺灣閱讀基金會、統一超商「閱讀友善商店」及廣達遊於藝基金會等單位,合作推動閱讀活動,提升讀者服務品質。建立雲端書庫及自主學習專區、辦理家長入班分享、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合作常設展,與統一超商攜手推動閱讀活動,提供親師生多元的閱讀生活圈。
    推動一生一平板的行動學習,將資訊融入各領域課程。建置線上課程平台、開設專題課程,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學生喜愛的科技自造者專題課程,以PBL問題導向學習法,從「做中學」的歷程,提升學生資訊素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協助學生進行性向及職業試探,適性發展。
    「數位閱讀」素養強調的不只是閱讀數位文本,而是著眼於真實世界的資訊檢索、選擇、判斷、閱讀與整合應用的能力。因此,在彈性課程中,我們運用STREAM的策略引導學生,進行主題式課程。「媒體識讀」是數位閱讀重要的一環,我們利用跨域與協同教學帶領學生從比報、假新聞、閱聽人的責任,進行閱讀融入,最後學生透過口語報告培養整合應用的能力。
    融合在地特色,讓學生檢索網路上對三重人的刻板印象,閱讀三重在地故事、利用數位科技做三重在地文化指標-空軍一村自導式課程。讓學生採訪眷村人物,評鑑資訊做出成果發表。學生獲邀至新北閱讀節,擔任眷村導覽員。我們也從本土走向國際,以日本文化為主軸的國際閱讀課程,橫跨國中部彈性課程及高中部多元選修,與學區國中共享課程及師資,於每年辦理社區國際日活動。與國際姐妹學校共備 ICT課程及交流活動,發展主題式課程,提升學生英語閱讀素養及口語表達能力,並培養學生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及包容的態度。
    當學校在全面推廣閱讀時,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為特教學生做些什麼,所以除了為特教學生推薦適性的書目,帶動基礎閱讀以及真人圖書館外,今年因為跨域課程推動,讓我們一位自閉症的孩子主動用筆談的方式加入討論,字不多,卻讓我們看到努力過後得來的果實。
    校長莫恒中表示,學校推動閱讀的初衷,就是鼓勵學生,成為一個「築夢者、追夢人」,成為一個勇敢、有自信的「Dreamer」,學校的「DREAM」建構在每一個扎實的教學策略上,以啟動學生之閱讀引擎;也深深地落實在學生的學習歷程中,以奠基學生之閱讀能力;學校持續全心全力的來為每一個學生逐夢、幫助學生勇敢追夢、努力圓夢,使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
     
     
    詳情請洽:
    三重高中祕書        吳怡慧  29760501分機113
    三重高中圖書館主任  潘昱璇  29760501分機16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