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首創初任教師童軍體驗課程 當老師先挑戰搭帳、攀樹、結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首創初任教師童軍體驗課程 當老師先挑戰搭帳、攀樹、結繩
  • 發佈日期:2020-08-06
  • 截止日期:2020-10-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初任教師分組進行團體動力教學,學習有效溝通傳遞訊息的過程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首創初任教師童軍體驗課程,今(6)日起連續2天於中平國中辦理國高中初任教師童軍體驗研習,增進初任教師教學力,讓教師能透過童軍運動的方法,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進行班級經營及教學活動設計,進而推展童軍服務學習及品德教育。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107年完成編製童軍補充教材、108年為國高中小設計童軍3節課影片,今(109)年進一步率全國之先成立童軍運動推廣輔導團,輔導各校結合童軍運動,發展特色課程,並首辦初任教師童軍體驗研習營,以動態課程方式,將團體動力、遊戲設計、班級經營、戶外教育風險管理及跨領域課程分享等課程內容,規劃於初任教師研習中,讓教師透過親身體驗,汲取童軍活動中團隊合作以及服務學習等重要素材,厚實課程內涵及創新教學能量。
     
     
    2.初任教師討論及分享跨領域課程設計重點與內容
    今年新北市新進教師約570位,其中國高中教師132位,國小教師435位,除了國高中初任教師童軍體驗研習外,國小初任教師童軍體驗研習營也將於8月9日至12日於光華國小辦理2梯次。此次課程由新北市童軍會及女童軍會合作規劃,強調童軍體驗式研習,包含運用童軍教育進行團體動力、班級經營、品格教育,也有課程實作如工程結繩,或戶外分站闖關挑戰搭帳、攀樹、護樹等,也邀請在新北市有豐富結合童軍運動教學的教師,一起參與及分享個人特色課程及班級經營模式。
        新北市童軍會總幹事張國振校長表示,生活經驗、親身探究及反省思考是童軍活動強調的理念,也是教育中「做中學」的內涵,無論是教師班級經營還是課堂教學,都可以從童軍活動中獲得教學創意及帶班技巧,對豐富初任教師教學能力有相當的幫助。副總幹事同時也是國小場承辦學校洪中明校長表示,童軍的小隊制度可以培養學生與人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及和諧相處能力,另外童軍的各項技能章及動、植物養殖等,也可以達成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等目標,對課堂討論式教學或促進學生彼此對話、合作學習,助益甚大。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推動童軍運動一直走在全國前端,已連續3屆蟬聯教育部童軍教育績優學校及個人獲獎數最多的縣市,童軍團數及人數也都是全國之冠,108年童軍服務學習時數更高達到8萬多小時。期盼透過初任教師童軍體驗研習,能激發更多教師教學創意,進而投入推展童軍品德、服務學習,幫助孩子累積品格底蘊,共同創造「人人會生活、天天樂服務」的童軍目標。
     
    資料詳洽: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黃麗鈴科  長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586
    教育局社會教育科 林世彬輔導員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677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