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策略聯盟 跨校《AI小飛俠》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策略聯盟 跨校《AI小飛俠》
  • 發佈日期:2020-08-06
  • 截止日期:2020-09-06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3 3 3計畫』中和高中學習現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的引領下,3所學校(中和高中、新莊國中、光仁中學)展開符合108課綱之資訊領域精神的『3+3+3資訊直播大挑戰計劃』!計畫在資策會指導下,第一次上課採直播方式,分別在光仁中學、中和高中分3間電腦教室進行,參加此次課程新莊國中資優班學生,也在教室內一起互動上課。
        隨著108新課綱上路,教學的場域與內涵已漸朝向「跨校、跨界、跨領域」的方向出發,故本次計畫的系統是以資策會的CoreLab平台,規劃《APCS課程入門及題目實作》,再藉由現場指導的資策會游函諺博士及3校資訊老師共備後,由新莊國中國一學生孫偉峻上台擔任講授師資,孫偉峻雖是國中一年級學生,資訊能力相當不錯,此一設計也呼應了同儕教學相長的教育互動學習。

     
     
    中和高中柯校長於課後與同學熱絡互動
    資策會游函諺博士表示,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加速器計畫,能引領全國風氣之先,藉由本計畫,可以培育出種子學生,正是資訊直播教學的最佳途徑,未來可以朝向採《無遠弗屆》的方式,以此辦理經驗,推展至全台各個學校。
        中和高中柯雅菱校長表示,新北市資源豐富,學生勤勉好學,經過本次團隊討論後,希望日後能因應新考招《APCS》的重要及需求,透過計畫執行,應該能培育出「APCS新北市代表隊」!
        新莊國中呂秋萍校長也表示,一般而言學生愛上電腦課,若能在本計畫中共備研發課程,提升學生「運算思維」的能力,鼓勵現行國中資優方案的同學參加,可以進一步結合專題研究,受益良多!最後光仁中學陳盈盈校長表示,資訊教育的課程規劃可在學校的課程發展會議中提出,讓教師共備與教師增能的成果展現,更加造福到莘莘學子!
        計畫主持人陳懷德表示,當初所提的「3+3+3資訊直播大挑戰」構想,其初始就是發現學生在學習資訊領域的「運算思維」內容時,的確有一些同學能率先搞清楚其中的邏輯,進而利用程式語言設計出好玩的遊戲(如井字遊戲、滑塊拼圖等…);也解決數學問題(如隨便輸入一個數,就可找出因數、畢氏定理等…)的功效!故決定翻轉教育,從老師在台上的教導模式、改由學生上台發表的互動模式,增加了學生參與與學習的效度。
        國一參與此計畫的孫偉峻表示:很感謝老師給予我這個機會,讓我能上台說明並展現資訊學習的成果,一開始我很緊張,因為除了面對一些新莊國中資優班學長外,居然還有近30位中和高中的學長,他們才是高手呀!有些學長的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成績還到4級!後來陳懷德老師鼓勵我嘗試,就把中央大學栗教授教給我們的名言「讓電腦幫我們作事」,真實呈現出來就好!所以自己靜下心來,慢慢講解我們這一年學習的歷程,而且也要向中和高中的學長學習,努力參加 APCS考試,將不僅能上到一些大學的資工系,還可學AI、5G等未來科技。
    資料詳洽:
    光仁中學 陳懷德老師
    中和高中 柯雅菱校長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