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教育部第8屆防災校園大會師全國選拔賽 新北7校全壘打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教育部第8屆防災校園大會師全國選拔賽 新北7校全壘打
  • 發佈日期:2020-08-05
  • 截止日期:2020-10-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智慧行動學習為亮點的鳳鳴國小榮獲這次全國選拔賽進階推廣類的績優學校
    【新北市訊】教育部「第8屆防災校園大會師全國選拔賽」公告評選結果,新北市不僅榮獲縣市組「人才精進獎」,這次推薦中園國小、鳳鳴國小、沙崙國小、長坑國小、萬里國小、文化國小及德音國小等7校參賽,也獲得二校績優、三校優選、二校入選7個獎項,全數獲獎!
    以「智慧行動學習」為亮點的鳳鳴國小榮獲這次全國選拔賽進階推廣類的績優學校,該校以學生為中心,將防災教育結合科技應用,並透過防災知能結合創意教學,發展「Scratch防災大作戰」、「閱讀密室逃脫」及「MR火場逃生」等創意防災課程,讓孩子們操作平板進行闖關遊戲,為了破關找線索,到處在校園角落穿梭,將防災教育完整融入境教中,未來持續辦理防災領頭羊的角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愛鄉愛土愛地球的防災小尖兵。
     
     
    2.中園國小開發地震災害為主題的角色扮演型桌遊
    中園國小以「防災布袋戲」及「防災桌遊」為特色榮獲全國防災基礎建置的績優學校,開發了地震災害為主題的角色扮演型桌遊—「命懸一線」。遊戲中,讓學生身歷其境於地震災害現場,讓玩家瞭解緊急避難包的重要性,並導入「自助:互助:公助=7:2:1」的防災整備觀念。該校也將布袋戲特色課程融入防災概念,編了一齣防災布袋戲,讓戲偶戴上防災頭套,透過有趣的方式宣導地震來臨「趴下、掩護、穩住」的避難三步驟。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李幼安科長表示,因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防災教育必須結合跨領域主題來進行課程與教學創新,新北市每年鼓勵學校申請「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計畫」,預計未來3年內完成新北市299校「校校為防災校園」之目標,使校園中的每個角落皆成為防災教育學習的素材,從校園減災整備出發,打造一座防災韌性城市。
     
    資料詳洽: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李幼安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606
    工程及環境教育科  梁雅群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614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