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防疫也學新住民語 邊洗手邊學習上課更有趣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防疫也學新住民語 邊洗手邊學習上課更有趣
  • 發佈日期:2020-03-20
  • 截止日期:2020-04-20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防疫也學新住民語 邊洗手邊學習上課更有趣
    【新北市訊】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新北市特別首次將新住民語文課程融入防疫教育,教導學生「口罩」、「洗手」、「酒精」等詞彙的新住民語言,希望透過生活化的教學,讓學生防疫也兼顧學習,增進學習效率。

    越南語文教支人員阮紅女老師用越南語教導學生「勤洗手、戴口罩」,也鼓勵學生回家和家人一起說越南語,一同勤洗手防疫。成州國小一年級小朋友葉明萱和楊銘都說,回家會和媽媽用越南語多練習唸幾次勤洗手和戴口罩,這樣一邊做一邊記,會加深印象。
    印尼語文教支人員慕雅妮老師提到,生活化的用語對語文學習十分重要,她利用上課前五分鐘,配合時事教導生活應用性高的新住民語文,例如「勤洗手」的印尼語是「Rajin Cuci Tangan」、「量體溫」則是「Mengukur Suhu Tubuh」,更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泰國語文教支人員李金香老師更是對臺灣的防疫工作讚譽有加,因為做得非常好也很嚴謹,讓她覺得很放心,學生的衛生習慣也變得更好了。她也會在課程中融入防疫教學,進行機會教育。

    教育局表示,108學年度起新課綱納入新住民語文課程,新北市共有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緬甸語、柬埔寨語、馬來西亞語、菲律賓語等七語課程全開,108學年度有135所國小、22所國中開設共262班,共有736名國中小新生選修,是全國最多。學校的新住民語文課程也在專業輔導團的支持下,結合課程配合相關節慶及時事進行教學,例如防疫、新年、潑水節、開齋節等多元活動,帶領學生學習多元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資料詳洽: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吳宜真科長   電話:29603456 分機2570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王健宇助理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581
    新聞聯絡人       鄭筎翊科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30
    新聞聯絡人       顏顯權輔導員 電話:29603456 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