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老梅附幼「一日農夫」 擁抱家鄉遠離病毒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老梅附幼「一日農夫」 擁抱家鄉遠離病毒
  • 發佈日期:2020-03-20
  • 截止日期:2020-04-20
  • 發佈單位:秘書室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因應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緊繃,18日老梅國小附設幼兒園特別將課程拉到戶外進行,親師生利用晴朗的好天氣,來到學校附近的生態農場,在傳承百年的梯田中,化身成為「一日農夫」,體驗從事農作的甘苦。
        一開始先學習插秧,看似輕鬆簡單的動作,不到五分鐘,大家馬上全身痠痛,腰快直不起來,而且插出來的秧苗有的歪斜、有的蛇行,雖然旁邊的人一再提醒,就是不會成直線,雖然插得歪七扭八、腰酸背痛,但家長與孩子都玩得非常高興,眾人也才體會到農夫這麼辛苦。
        農田中也有豐富的生態,小朋友都被田中一叢叢聚集、游動的蝌蚪吸引了目光,大家看的目不轉睛,有的孩子還開玩笑叫蝌蚪要分開一點,不要群聚。農場主人陳伯伯也跟大家解釋蝌蚪的生態與成為青蛙的過程,也讓大家知道因為實施有機耕作,不灑農藥,青蛙蝌蚪才能在這裡繁殖,人類其實是可以與其他生物共享這個美麗的地球。
        結束上午的勞動,終於到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午餐時間,每個人都胃口大開,人人都把飯菜吃光光,並向準備餐點的農場主人道謝,因為大家都知道每粒米每道菜,從田裡到餐桌,是許多人費盡辛苦,得來不易的。
        下午體驗拔蘿蔔,大家聽到可以從拔到的蘿蔔中選二條帶回家,紛紛請教陳伯伯挑選好蘿蔔的秘訣,每個人現學現賣,紛紛睜大眼睛,仔細挑選好的目標下手。挖到大蘿蔔的人興高采烈,像中了頭獎;挖到小蘿蔔的人,則垂頭喪氣,像洩了氣的皮球。雖然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每個人都覺得很有趣,有如刮彩券的心情,也覺得當農夫實在不簡單,要懂得東西真不少。
        幼兒園張凱婷主任表示,透過今天的活動,希望居住在老梅這塊土地的孩子,能認識本地百年的梯田文化,了解農耕社會種植稻米的過程,也能認識在地農產品的生產過程,了解在地文化,學會尊重土地,成為一位愛鄉愛土的好孩子。
        幼生禹澄高興的說,插秧雖然很累,但是很有趣;看到蝌蚪覺得很特別,因為跟青蛙長的一點都不像;最興奮的是聽了陳伯伯的建議,自己拔到二棵大蘿蔔可以帶回家。另外,也覺得農夫很辛苦,也很厲害,甚麼都懂。
        睿晉的媽媽也說,學校今天規劃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一來可以讓孩子到空氣清新、空曠的戶外上課;二來小朋友也可以瞭解到原來所有食物是來的這麼不容易,而能更惜食愛物;最重要的是經由認識生活週遭的環境與文化,對自己的家鄉更有認同感與榮譽心。
        校長黃家裕表示,老梅國小的課程一向重視結合在地特色與資源,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讓孩子能體會農夫的辛勞,瞭解大自然的珍貴,並實際走進社區,接觸生養自己的大地,而能強化與家鄉的連結,從而培養感恩惜福、愛護環境、飲水思源的好品德,成為能珍愛鄉里、關心社會的未來良材,相信在這麼美麗的家鄉環境中,必能讓大家遠離病毒的侵擾,永保安康。

    資料詳洽:
    老梅國小 校      長  黃家裕  電話:02-26381258分機11
    老梅國小 幼兒園主任  張凱婷  電話:02-26381258分機15


     

相關附件
更新日期: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