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店國小客語輔導團研發桌遊教材 輕鬆學客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店國小客語輔導團研發桌遊教材 輕鬆學客語
  • 發佈日期:2019-05-03
  • 截止日期:2019-06-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客語輔導團於108年5-7月間推出一系列沉浸式客語教學研習,課程安排內容結合時下最夯的桌遊遊戲,讓與會的教師玩得不亦樂乎,直呼!我的學生一定會愛上它!
            客語輔導團執行秘書許歆宜主任說:本次規劃的桌遊課程內容有客語輔導團團員羅金枝老師研發的「拼音字卡」、劉玉英老師設計的「大富翁」以及客家事務局推出的「柴寶探險隊」等等的武功大秘笈,提供教師有趣的教學教材。
    拼音字卡桌遊主要是以韻母拼拼樂、語詞對對碰及客語拼音為主要元素,由淺入深,讓學生看得懂音標,很快學會拼音。輔導團員劉玉英老師認為:會說句子是
    傳承客語的重要關鍵,基於這樣的信念,她研發了具有四縣腔及海陸腔的大富翁桌遊,除了以拼音為基底之外,透過大富翁的遊戲規則,讓學生學會語詞、句子、段落、可延伸出文章。
            客家事務局的「柴寶探險隊」由客家吉祥物柴犬柴寶和一隻翹著長尾巴的臺灣藍鵲小藍,帶領大家去新北市各景點探險,桌遊卡牌將新北市地景、人文豐富的城市底蘊,轉化為165張客家元素插圖,更融入朗誦客語、冒險奪寶與機智反應等設計。
    與會的金龍國小麥禎琴老師說:這3款桌遊各有特色及樂趣,過關過程充滿驚奇,很容易學會客語。
            客語輔導團召集學校-新店國小李顯鎮校長表示:我們一直思考著,是否可以提供比較有趣的教學內容,讓教師及學生都可以雙雙獲益。桌遊一個很好的教學媒材,分享好玩有趣的桌遊遊戲予參加的老師們,提供寓教於樂的教學模式,希望小朋友從遊戲的過程中,自然地習慣說客語,進而強化客語表達的能力。
     
    資料詳洽
    新店國小 校    長 李顯鎮 電話29103483分機701
    新店國小 教務主任 許歆宜 電話29103483分機710

                     

相關附件
更新日期: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