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推國際飲食教育 孩子在餐桌上與全世界交朋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推國際飲食教育 孩子在餐桌上與全世界交朋友
  • 發佈日期:2020-05-28
  • 截止日期:2020-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綠咖哩雞、肉骨茶、泰式打拋肉、巨港燉白雞……這些東南亞料理,躍上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新北市大力推廣多元文化與國際飲食教育,目前已從新北7所自立廚房學校做起,藉由美食當媒介,讓孩子在餐桌上與全世界交朋友。
        新北市擁有超過400萬居民,而新住民與其子女就超過14萬人。為了深化國際飲食教育,新北市在108年編撰完成融合東協7國特色料理的《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發表之後大受好評,更於今年2月舉辦「校廚教學營」,提供烹飪專業導入7所設有自立廚房學校,幫助校廚與營養師們將東南亞料理融入校園午餐,侯友宜市長並親至現場慰勉一線工作人員並參與挑戰「泰式打拋豬」製作。
        這些校廚與營養師們的熱情投入,現在已成功展現在新北市吉慶國小、秀峰國小、重陽國小、雙峰國小、中港國小、頂埔國小與蘆洲國小的餐桌上,為孩子們帶來前所未有的國際體驗。像蘆洲國小《用心看世界》課程,全班分為四組,各組討論、分工、製作海報,並分組上臺報告,探討越南歷史、文化、美食、常用食材、飲食禁忌等不同面向。過程中,老師也不斷鼓勵全班同學加入討論,並提出問題。
     
    國際飲食教育課程鼓勵孩子們上臺分享,在課堂中認識世界、擁抱異國文化。
    蘆洲國小鄒惠娟校長觀察國際飲食教育導入學校課程,有感而發:「過去上『天涯若比鄰』課程時,多是討論飛到哪個國家玩,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新北推出校園午餐3.0版的食譜教材、有認真的校廚、有家長的支持,搭配老師的課程,讓孩子不僅能擁有營養均衡的餐點,還能打開眼界,學習理解與包容,我覺得很感動!」
        吳淑華老師說:「孩子們終究要踏出校園與世界接軌,這堂課的內容,就是用『飲食』這個親民的媒介,讓他們自己搜尋資料,整理出觀點,與團隊一起做中學。課程結合了健康、生活、國語與綜合領域,無形中也培養出他們的能力。」
    多滋多味的南洋風味,如何轉化成孩子可以接受的口味?蘆洲國小校廚洪順來指出,發育中的孩子,不太適合給予太辣或是過重的調味,所以供應的每道南洋料理都會先試做、調整味道。五年級的葉子維同學說:「學校的綠咖哩非常濃郁,好吃到我都停不下來!」李宥妍同學則說:「上次學校做越南豬肉河粉,河粉很Q,帶一點檸檬的酸香,居然能在學校吃到,覺得好幸福。」
    短短幾個月,新北市將國際飲食教育導入課程與校園午餐的做法,已在各校持續泛起漣漪,廣受師生好評!在推廣國際飲食教育的同時,各校也落實了「惜食」概念。更棒的是,這個計畫已悄悄在孩子的心裡,埋下擁抱多元文化的溫暖種子。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