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各項公告 > 教育新聞

教育新聞-新北新住民語文課程達700班全國第一 148位師資整備到位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北新住民語文課程達700班全國第一 148位師資整備到位
  • 發佈日期:2020-08-22
  • 截止日期:2020-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新北新住民語文課程達700班全國第一,圖為印尼語丁安妮老師(右1)表示,新北市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不限新課綱年段,家長見證小孩學了幾年印尼語的成果,期望及早養成第二外語能力。
    【新北市訊】新住民語文納入新課綱正式課程邁入第2年,新北市教育局已完成109學年度開課與師資整備,將開設700班新住民語文課程,今(22)日於成州國小辦理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職前教育研習,來自越、印、泰、柬、緬、馬、菲7語148位教師齊聚培訓,為開學做準備。
        新北市109學年度針對適用新課綱之年級,總計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613班、1,742名學生選修,較去年增加349班、1,000名學生。此外,新北市加碼補助非適用新課綱之3-6年級開設近90班,總計109學年度新住民語文開課總班數超過700班,學生數超過2,000人,無論是開課班數、學生選課人數皆為全國第一。
        關注新住民及推動多元文化,是侯友宜市長力推的新北市六大願景工程之一。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為能讓新住民學生有多元學習管道,新北市在課綱上路前,即大力補助開辦7語課程,即使上路後,也持續鼓勵非適用課綱年級開班上課。此外,新北市自105學年度起已培訓逾500位新住民語文老師,並於108學年度率先將新住民語文輔導小組納入國教輔導團,透過團員們全力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師資共備社群、開發教材課程計畫、到校輔導等,讓新住民語文教育全面紮根。
        新北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總召集人曾秀珠校長表示,新北市實施共備社群強化師資,宣導多元文化和語言的發展性,受到家長和教師的重視與支持,並積極培育師資,營造多元語言文化環境,提升孩子們未來的競爭力。
        成州國小王淑玲校長表示,今年新北市職前培訓特色在於「初任」和「續任」分班培訓。如今課綱上路第2年,對於初任教師提供基本須知,續任班則重點放在任教經驗分享交流,期能從職前政策法令、新住民語文課綱與教學評量、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創新教學等,讓新住民語文師資掌握實務教學經驗。
    ​    印尼語丁安妮老師在北新國小等新店區學校教印尼語,她說新北市補助新住民語文課程不限新課綱年段,家長見證小孩學了幾年印尼語的成果,期望上國中後仍不中斷,及早養成第二外語能力。泰語呂曉昭老師則分享,近年選修新住民語文夯,對象已不限新住民二代,家長也會因爲旅遊經驗或工作關係,認同東南亞文化和發展潛力,而鼓勵小孩選修東南亞語;國中生也有因「哈泰」動機選修泰語,男生說打泰拳超MAN、女生則關注陽光帥氣的泰國明星,她笑說身為泰語老師必須與時俱進。
    資料詳洽: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林玉婷科 長   電話:29603456分機2570
    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許立佳科 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573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李孟璇秘  書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王潔雯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0-08-24